三湘时评丨抗旱就是保民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14 06:39:4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晴热高温天气仍在持续。截至8月13日,全省共有衡阳、怀化、株洲、常德等9个市发生干旱灾害,六成以上面积出现轻度以上水文干旱,农作物受旱面积进一步扩大。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未来10天,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等地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科学合理调度水源,全力抗旱保供水保灌溉,已成全省当务之急。

旱情就是命令,需绷紧思想之弦,压实工作之责。旱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展开抗旱和服务工作。水利系统60多个工作组深入一线指导防旱抗旱;农业农村部门派出专家走进田间地头;气象部门及时预报预警,抢抓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当前,高温干旱还未有“偃旗息鼓”之势。自8月12日10时起,我省已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各级各地要做好抗大旱、防长旱准备,在应用科技手段密切关注旱情变化的同时,做好江河湖库和各类抗旱工程联调等综合措施,努力把旱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旱情连着民情,抗旱就是保民生。快速蔓延的旱情,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更关系着群众的柴米油盐,关系着农户一年的收成,关系着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要针对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用水灌溉矛盾突出的情况,应调整水量分配计划,统筹用好本地水、外调水,优化各阶梯水量分配调度。同时加强用水监督管理,优化引灌方案,实施错峰轮灌。只有强化分类施策,根据旱情发展和灌溉需要科学调度水源,才能确保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保证工农业生产发展。

抗旱也是一场“全民战”。未来10天,晴热高温还将持续在三湘大地“控场”,湘北局地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这意味着,我们既要紧盯眼前,充分利用各类抗旱水利设施,做到能灌尽灌、应灌尽灌,抓紧缓解旱情;也要考虑后期抗旱用水需求,强化水利工程调度,做好中长期用水计划和水量分配方案。当前,全社会要牢固树立起爱水、惜水、节水意识,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效率,确保有限的水发挥出最大效益。

面对极端高温天气,只有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知重而担、履职尽责,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扎实做好防旱抗旱各项工作,方能在这场民生大考中交上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责编:邓玉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