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子谈|77年过去了,日本的野心愈发膨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15 22:19:20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77年前的今天,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形式发布《终战诏书》,日本无条件投降。77年过去了,那段充满硝烟的历史,我们必须铭记在心,永不能忘。更重要的是,要更加警惕一些国家的图谋和野心,警惕周边的不安全因素。

就在前几天,日本在首相岸田文雄的主导下进行了内阁人事改组,从人事任用上,可以看出端倪。比如岸田此次任命“反华派”右翼保守政客高市早苗为经济安全保障担当大臣,任用浜田靖一为新的防卫大臣,而浜田靖一曾于今年7月率团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大打“台湾牌”。

更值得警惕的是,岸田政府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三大安保文件的修改,图谋发展进攻性武装力量、大幅增加防卫费等。其实今年年初的时候,日本前防卫大臣岸信夫就在公开场合表态称,“不排除”自卫队飞机进入对方领空并轰炸军事据点的选项。这是什么意思呢?其实背后就是在表述日本在发展进攻性作战能力方面的迫切心态,并且这一表述有可能成为日本军事战略转型的新政策。

表面上,日本政府说这是“安保”,本质上,则属于进攻作战范畴。岸田文雄上台以来频频表示要将日本自卫队的“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写入《国家安全保障战略》。而“攻击能力”四个字,其实已经将这种“安保”的本质完全透露了,可以说,这就是日本扩军的前奏。日本为什么要扩军?很简单,一是自身的野心,二是外部力量的支持。

战后几十年来,虽说和平主义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无论是日本政界还是民间,扩军备战和军国主义的基因根深蒂固,这给修宪扩军提供了操作空间。另外,日本是美国“印太战略”在东亚乃至太平洋地区最主要的盟国,在中国日益崛起的背景下,美日在遏制中国崛起上具有共同利益,这使得美日之间的政治、军事、经济各方面的勾结日益紧密、愈发频繁。

目前,日本积极参与美国在亚太方向的部署,包括极力改善与韩国的关系,企图配合美国形成一个亚太版“小北约”的架构。此外,不断进行军事战略部署的调整,包括计划在潜艇上加装导弹、在石垣岛建设导弹基地、改装“出云”号直升机母舰等。这一系列动作,都体现出日本对战后国际秩序的破坏。岸田政府还将经济议题“泛安全化”“武器化”,配合美国不遗余力打压中国发展。

77年过去了,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依然值得我们警惕。当然,一个国家若想凭借野心,以及靠与他国勾结来获取利益,注定不会有好的结果。

一审:张英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责编:张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