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 | 硬把自己装成“伪日系” 名创优品让人难以爱下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16 12:08:40

常心怡 曹茜茜

前不久,名创优品在其西班牙Instagram账号上发布了一则有关“公主系列公仔盲盒”的帖文,里面将穿着中国旗袍的公仔们称为“日本艺伎”,引发众怒。8月9日,名创优品火速做出回应,不仅刊发了致歉声明,还晒出了和西班牙代理商解约的告知函。但细心的网友又曝出其“店内不许放中文歌”“签约仪式上屡挂日本国旗”“国外社交账号中介绍自己为日本品牌”等一系列触碰民族感情底线、红线的问题。

溯源名创优品的“前世今生”不难发现,它其实就是一家土生土长的国产品牌。自2013年在中国成立以来,名创优品大吃“伪日系”的红利,收获了不少年轻消费者。2020年10月,名创优品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全球门店超过4000家。

诚然,“日系风”作为一种美学风格成为商家青睐的选择,本身并无原罪。元气森林、奈雪的茶、伏见桃山等多家年轻人耳熟能详的新消费品牌,都曾蹭用日系文化元素吸引消费者。但如果“入戏太深”,也要小心“日系”符号的反噬。农夫山泉“白桃气泡水”营销事件,于其他同行而言,已经是一次深刻的警示。

名创优品此次“翻车”并非偶然,充分说明这种“真国产、假洋牌”的营销套路,在中国消费市场已行不通了。近年来,中国在经济上的发展有目共睹,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同时,经济的发展也给消费者带来了物质上的平视心态。回力鞋、白象方便面、鸿星尔克等国货品牌的强势“出圈”,虽带有一定的偶然因素,其实正符合消费者的心理期待。

祖国是坚强的靠山,爱国有最大的市场。除了国内经济环境跃升外,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升腾等带来的消费心理转变,正加速人们对外国品牌的“祛魅”。由此而产生的一个共识是,国潮引领着中国消费市场的新趋势,公众以往对“洋品牌”的追崇,逐渐转变成对国货品牌崛起的期待。诸如名创优品一类的“伪日系”品牌,若不选择好一条正确的市场跑道,将很难让“Z世代”的消费者爱下去。

(一审 曹茜茜 二审 易博文 三审 王礼生)

责编:曹茜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