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特装书“圈粉”需理性看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20 10:46:11

樊树林

“家里8米长的书墙,就用特装书来装饰了”“书太美,舍不得看”……这两年,在小红书、B站、知乎、豆瓣等平台上,不时有网友晒出收藏的特装书。近日,甲骨文XIggy合作款特装003《野蛮大陆》一经发售,两三分钟就售完800本。

特装书,是特殊版本书籍的简称,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精美独特的装帧设计。如果说平装书是素面朝天的小家碧玉,那么特装书就是珠光宝气的大家闺秀。与平装书相比,特装书在书口、纸张、装订等方面,都采用更为讲究、复杂的工艺,显示出超越普通版图书的“艺术感”。与此同时,和平日里打折优惠的普通版图书相比,特装书的价格会高出一截。但一些出版社每次限量推出的特装书,又炙手可热,频频出现“秒空”的盛况。

特装书的推出,满足了人们个性化阅读的心理需求,也开辟了图书的全新属性。从《山海图:山海经异兽图录》《哈利·波特》等一书难求,足以窥见特装书“圈粉”背后的“流量密码”。然而,特装书本身偏重于“工艺品”的塑造,侧重于“收藏品”的功能,从图书本身的伦理逻辑而言,其究竟对推进全民阅读作用几何,尚处于观察之中。当然,人们愿意为特装书买单,或许对于公众精神引领也能起到部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

书无论发展到什么时期,都不能抛弃“读”的功能,这是书籍的生命力所在。钟情于阅读的人,更注重的是图书所映射的世界,更关注的是阅读过程中的情感体验、生命感悟、精神成长。特装书“圈粉”不少,但也不能忽略普通平装书庞大的受众群体。理性看待特装书“圈粉”,不过分拔高其意义,不盲目跟风,以平和的心态面对才是该有的姿势。

一审:张英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责编:张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