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扇子里的孝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22 12:42:29

时代在改变,亲情永远不变,尊老爱亲的孝道也当与历史前进的脚步同频共振。

郭光文

顶着酷暑,一名环卫女工在清扫大街,身后跟着一个小男孩不停地给她扇着扇子……最近发生在四川乐山街头的这一幕感动了无数网友。大家夸赞说:“小孩扇来的是凉风,体现的是孝心。”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孔子“父母之所爱亦爱之,父母之所敬亦敬之”,到孟子“惟孝顺父母,可以解忧”,到清代著名教育家朱柏庐的“重财资,薄父母,不成人子”……古往今来,凡君子者都念念不忘父母含辛茹苦的养育之恩。

大孝无痕。孝,既不需要甜言蜜语,也不需要刻意作秀,更不必散尽千金。小中见精神,微处显真情。一杯热茶、一张照片、一脸笑容和一个电话、一声问候、一句叮咛,便是生活里点滴孝心的流淌。乐山的这名小男孩,像个“小尾巴”一样跟在环卫工妈妈身后为其扇风,日常的小小举动,既暖人心扉,又充满了励志正能量,更让无数人看到了小孩子身上闪着光的良善和孝顺。

时代在改变,亲情永远不变,尊老爱亲的孝道也当与历史前进的脚步同频共振。虽然每年在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中,不乏至孝之人的身影。但在现实生活中,啃老、变相搜刮父母者有之;忘恩负义、不赡养父母者有之;粗言恶语、任意打骂父母者亦有之。这些人,虽是极少数,但也不能忽视。这种做派,与我们大力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思想道德建设格格不入,要坚决反对并加以纠正。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以孝敬美德为精髓的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作为中华儿女,我们应该借这些暖心小事大力弘扬传承孝道、表达情感,用“孝文化”涵养中华文化之根,让小家更和睦温馨,让社会更温暖文明。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