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头条丨真诚是办企“金钥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24 18:18:49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两个月前,东方甄选主播董宇辉在直播间聊到同事时多次哽咽,称“现在都没有解散那个群,挺想他们的,等新东方好的时候把他们再接回来”。8月20日,多名新东方前员工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收到了“老东家”的职位邀请,这一举措令人颇为意外。因为一般来说,员工被企业辞退,难免出现双方“势同水火”的情况,再次邀约几乎是不可能的。

国家“双减”政策落地后,新东方作为教培机构开始了艰难转型。在企业规划上,全面停止了学科类培训服务和在线培训;在人事方面,无奈裁撤了许多老师;发展的目光也更多转向大学生市场和海外中文市场。而董宇辉爆红之后,新东方旗下带货平台东方甄选也“水涨船高”,话题度和销售业绩双双“飘红”。从“召回”中提供的岗位也可以看出,新东方目前对直播人才需求量大增,需要更多熟门熟路的“董宇辉”参与进来。

近年来,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就业形势较为严峻。在大环境的影响下,多数失去工作的教培老师要与毕业生“竞争”,由于专业限制,恐怕很难再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而新东方再次向他们“招手”,格局瞬间“大了”。

不过,就像俞敏洪自己说的那样:“我们不关注一时的热闹,更加关注长远的发展。”东方甄选备受关注的背后,是新东方对农业和生活用品产业链以及供应链的更长远布局,至于“召回”前同事本身,更多的是企业情怀在“发酵”。毕竟,人人都想当“董宇辉”,但不是人人都能成为董宇辉,站在讲台上和出现在镜头前看上去有相似之处,但完全是两种不同的工作。而且,分布在各个省份分校的老师,也未必有去北京工作的兴趣,具备去北京工作的条件。对于这份邀约,还得有“不看广告看疗效”的冷思考。

还记得不久前,宁波发送短信挽留公务员考试落榜者,寥寥百余字的内容,展现宁波求贤若渴、惜才如金的诚意。而新东方“召回”老同事亦是同理。在这个讲求“双向奔赴”的时代,真诚是一家企业转型成功、破茧成蝶的“金钥匙”。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