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晴热继续,何时大规模人工增雨

胡盼盼     2022-08-15 05:13:12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通讯员 张婷婷 李琼

连日来,高温干旱一度成为“热词”。省气象台于14日上午9时发布今年首个气象干旱预警,部分地区达到重旱等级。

今年湖南有多热

中央气象台14日上午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8月14日白天,包括湖南在内的全国多地最高气温有35~39℃。省气象台14日下午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15日,全省14个市州均出现37℃以上高温,局部地区将达39℃以上。自8月6日以来,高温橙色预警已连续9天在湖南“打卡”。

省气象台14日发布预报,预计未来三天,受副高控制,省内大部分地区,晴热高温天气持续,最高气温局地可达40℃左右。

为何今年湖南这么热?省气候中心首席专家谢益军解释,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且呈现出面积扩张的明显变化趋势。通俗地讲,副热带高压像个巨型锅盖一样,把热空气盖在热浪发生区域,同时阻止冷空气进入。

湖南发布首个气象干旱预警

持续高温,导致干旱迅速发展。省气象台14日发布今年首个气象干旱预警,桂阳县、涟源市、邵阳县等20余个县(市、区)达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慈利、新邵2个县达到气象干旱特旱等级,预计干旱天气或干旱范围将持续发展。

省气象局提醒,统筹调度水资源,做好水库调度工作,最大限度发挥水资源综合利用效果,缺水严重时应先确保人畜饮水,关闭高耗水服务业;严控流域污水排放量,确保流域饮水安全;加强航运管理,及时疏导搁浅船只,减少航运污染;充分发挥火力发电的作用,及早做好原料储备;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干旱加剧,何时大规模人工增雨

记者了解到,目前人工增雨作业飞机已抵达长沙,全省14个市州76个县(市、区)206个地面作业站点,已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

(8月12日,长沙市气象预警中心,技术人员调试火箭人工增雨作业装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胡盼盼 摄)

“人工增雨并不是人工造雨,需要有形成降雨的条件,增雨作业才能成功。”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林介绍,人工增雨需要三个条件,一是云层厚度要达到2至3公里,二是云朵中的水汽要充沛,三是要有上升气流。

唐林表示,因为人工增雨作业条件苛刻,8月9日至14日,只在新宁、绥宁、龙山、江华、道县等五个县进行了小范围的人工增雨作业。根据气象监测及预报,未来一周湖南没有很有利的人工增雨作业条件,因此难以开展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目前所有作业站点已调试好设备,一旦出现人工增雨的有利条件,会立即抢抓天时,催云化雨。

(一审:张尚武 二审:李伟锋 三审:金中基)

责编:7811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