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VR技术,这个夏令营提升孩子专注力

王铭俊   湖南日报   2022-08-14 20:59:39

湖南日报8月14日讯(文字/视频 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喻小芳 覃雅芬 田雪洋)日常生活中,孩子学习不好,总会归咎于没有天赋、不爱学习、缺乏学习兴趣,殊不知孩子学习还和大脑神经发育息息相关。为准确判断孩子专注力情况,今天,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联合“亲少年”教育科技公司举办首期“儿童专注力提升营”,运用VR智能系统客观地评价、发现和干预已知问题。10位6至12岁儿童及其家长免费参加活动。

首期营训课上,省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医师陈玫从专注力构成、正常表现、家长如何早期发现专注力缺失、科学干预和提升方法等多方面对儿童专注力进行了剖析。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中心大科护士长肖艾青则为家长们分享了“学霸养成记”:她的孩子为清华大学保送生,现正公费访问麻省理工学院。肖艾青从生活习惯、教育方式、如何与孩子沟通等方面与家长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家长们积极互动提问,现场气氛活跃。

随后,营训通过试听整合连续测试系统(IVA-CPT)为参营的孩子们进行注意力、知觉能力、语言能力、计算能力、记忆力、体能力、定向能力等多维度筛查检测,通过VR智能系统,让孩子们在沉浸式的趣味内容中体验专注力提升训练。

据介绍,IVA-CPT是一套专用于多动症、注意力缺陷、神经衰弱、睡眠障碍、神经症的辅助诊断及疗效评价系统,在计算机上直接进行测试,测试结束即可得出结果。该系统可评估接受学习信息的类型优势,为采用何种类型的学习方法提供参考,还可提供反应控制商数,衡量受测者肌体整体协调能力和意志控制能力。测试结束后,工作人员现场“一对一”针对孩子的专注力短板给出了科学干预建议。

省儿童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医师蔡姿丽介绍,我国大部分学龄儿童存在注意力缺失问题。该院健康管理中心开办专注力提升营,致力于帮助家长、孩子正确认识专注力,科学分析孩子专注力缺失的相关因素,从而制定科学的,具有针对性、个性化的干预措施,减轻家长们的焦虑,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

当天下午,孩子们还前往长郡双语洋湖实验中学参观,聆听高校名师关于“提升学习力”的专题讲座。

(一审:王铭俊;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

责编:5224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