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在用“吨吨桶”吗?请进来了解一下……

  人民网科普   2022-08-13 11:39:46

最近,一款名为

“吨吨桶” 的水杯火了

不少健身人士和明星都喜欢

用这种“吨吨桶”喝水

它的容量比一般水壶大很多

往往在1.5-3.8升

价格从139元到386元不等

小编搜索发现

在电商平台上它的销量很可观

有的店铺月销量超过8万件

和普通水杯不同

“吨吨桶”瓶身上

大多标有时间和饮水量刻度

就像一个

提醒你定时喝水的闹钟

然而......买了

以后

补水并没那么简单!

并非喝得越多越好!

专家指出,大量出汗后,如果用这种“吨吨桶”喝水,就容易一下子补水补过头,会出现“水中毒”的情况。人一般是以一天2000~2500ml喝水量为宜。夏天由于出汗多,不做剧烈运动的话,2500到3000ml就可以了。

由于人体肾脏的持续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钟16毫升,一旦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这个标准,过剩的水分会使细胞膨胀,引起脱水低钠症,一般会导致头晕眼花、呕吐、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痉挛、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一般每天喝8杯水较为适合,且要分几次喝。一下子饮水过多,即使没有水中毒,大量的水积聚在胃肠中,使人胸腹感到胀满,不利健康。饮水过多,还会冲淡胃液,导致胃肠的吸收能力减弱。

医生提醒,运动出汗后可饮用适量淡盐水、柠檬水、蜂蜜水、运动饮料等,及时补充体内电解质。

及时补水

不要等到渴了再喝水

夏天天气炎热,最重要的就是多喝水。别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升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

与普通水杯不同的是,市面上销售的“吨吨桶”在瓶身上都标注有饮水量刻度,每隔两小时划了一条横线,提醒顾客及时饮水。专家建议,每隔一两个小时就应该喝一次水,及时补充水分。

不过在专业人士看来,像是“吨吨桶”这样的大容量水杯,杯中的水不要放太长时间,建议在3小时内喝完,时间太长容易滋生细菌。

此外,市面上销售的“吨吨桶”材质为食品级塑料,不同材质承受的温度是不一样的。为避免烫伤,使用吸管时水的温度请勿超过50℃。

责编:周倜

来源:人民网科普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