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智商更高?“左右开弓”锻炼大脑?真相是……

  科普中国   2022-08-13 08:29:58

​今天是国际左撇子日,那些关于左撇子的谣言也该澄清一下了。

划重点

人的智商水平跟习惯用左手还是右手,无必然联系。

左撇子的人更感性一些,而习惯用右手的人相对更加理性。

无论惯用哪只手,大脑的工作都是双侧并行。

“左右开弓”的双手兼用训练具有一定风险。

对于天生左撇子,没必要刻意强行纠正。

左撇子更聪明、左撇子更感性、左撇子的右脑被高度开发,而一般人则是只锻炼到了左脑……你一定曾经在“科普”刊物上看到过这样的内容。左右利手反映了大脑的偏侧化机制,很多人也的确会对它们产生兴趣:左利手是不是真的更聪明?这种习惯到底需不需要被纠正?左右手并用对大脑功能有提升作用吗?8月13日国际左撇子日,我们就在今天将这些关乎“左右”的迷思,为大家做出解答。

01,惯用哪只手跟智商无关,左撇子更感性更不走寻常路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以智商(IQ)为测试标的的话,左利手和右利手并没有显著差异。我们都知道,人体的神经系统是交叉指挥的。我们所说的左撇子也叫“左利手”受控于右脑,右脑是主管想象和音乐等形象思维的 “感性脑”,而负责支配右手的左脑是主管文字和数字逻辑思维的 “理性脑”。左撇子的右脑比左脑更强势,这也解释了为何许多左撇子在音乐和绘画领域有更好的成就,而由于科学领域更需要感性与理性的结合,因此在科学上有成就的群体中左利手的比例较高。

​当然,左右利手的大脑结构差异并不止于此。有研究表明,与右利手者的大脑相比,左利手者的大脑有更大的胼胝体,其连通性也很显著 。来自德国特里尔大学的一组神经科学家使用弥散张量成像方法,通过研究连接两个半脑的主要通路束(也就是胼胝体),来考察神经连通性。在对惯用手的影响进行研究时,他们发现了最引人注目的事:左利手者的胼胝体通路的分散程度比右利手者明显更低。鉴于胼胝体通路与发散性思维的密切关联,左利手者的创造力与联想能力相较于右利手更为突出。

与此同时,左利手者的前扣带回皮质在尺寸上较小,生理活性较低。前扣带回皮质与个体的顺从性休戚相关,荷兰唐德斯大脑、认知与行为研究所(Donders Institute of Brain, Cognition and Behavior)的瓦西里·克鲁查勒夫和他的同事进行了一项实验,先向受试者展示一系列女性的面部照片,要求受试者判断其美丽程度并打分。受试者评价完一张照片后,实验操作者向受试者展示一个评分,声称这个评分代表了实验组多数人的意见,而这个评分和受试者的评分非常不同。看到个人意见和集体意见不一致后,受试者的前扣带回皮质变得异常活跃,这种变化被功能性磁共振成像和脑电图记录下来了。激活越强烈,持不同意见的受试者就越渴望修改自己的评级,使其与集体评级一致。但是,当使用一种被称为重复经颅磁刺激的技术暂时抑制前扣带回皮质的活动时,想顺从大多数人意见的冲动就消失了。

这一实验说明,大脑中前扣带回皮质较不活跃甚至形态上较小的左利手者,可能更愿意不顺从大多数人的意见,更能忍受“独自行动”的压力。因此可能在知识、艺术甚至道德上更具有力排众议的勇气,这种勇气在所有通向创新的创造性过程中都极为重要。

然而,一些阅读与写作相关的认知障碍也容易发生在左利手身上,譬如:大多数时候,镜像书写是左利手的一类变种。顾名思义,镜像书写指的是一个人的书写方向与普通人相反,每个字母都左右颠倒,像是照镜子一样。对于刚学写字的左利手儿童来说,如果被强行教育用双手写字,就很容易出现镜像书写这一偏差。与利手性有关的基因区域还和一些神经疾病、精神疾病的相关基因有重叠。具体来说,拥有“左撇子”基因的家族在出现精神问题(如精神分裂症)的可能性上要稍稍高一点,除此之外,读写困难、免疫机能紊乱与左利手也存在较高的共病率,这也许与产前睾酮水平升高有关。

02,双侧并行是大脑的正常工作方式,双手兼用很可能弊大于利

“双手兼用提升大脑功能”这一认知长期占据公众舆论,有不少全脑力咨询项目应运而生,力求通过双手兼用这一训练方法,来增强记忆能力,重塑人的神经环路,让记忆力显著提高、增强耐压能力、提升思维能力、改善心情和睡眠。还有一种说法认为,通过使用非惯性手完成类似刷牙这种日常活动,也就是说假如你平时习惯用右手,那刷牙的时候就故意用左手,这样就可以强化大脑的神经连接、诱导新的连接产生,帮助我们产生新的脑细胞。

虽然大脑的结构和功能的确会因为某些新经历和多种形式的训练而发生显著变化,但是这并不能证明,双手兼用就一定能让人变聪明。而且十分有意思的是,“双手兼用”理论的追随者们经常挂在嘴边的——如果只有一只手,那么就会有一半的脑半球得不到经常使用——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因为即便是那些只在一侧大脑的脑区,也会参与双侧大脑的协作。也就是说,在日常生活里,不管你是右撇子还是左撇子,你的大脑本来就是双侧并行一起用的。

不但如此,一些神经科学家还认为,双手兼用训练甚至可能存在某种风险。许多研究都证实,天生就两只手一起用的人,更容易出现精神疾病或者学业水平低下的现象。双手兼用者在许多认知活动,比如说算术、记忆回溯和逻辑推理中的表现,都落后于惯用某一只手的人。这些两只手一起用的人,患语言障碍、阿尔茨海默症、亨廷顿病的概率也更高。这还没完,随着年龄增长,大脑萎缩也和双手兼用有关系。认知科学家解释说,因为双侧大脑不能互换,所以这种不对称性,可能恰恰是两侧大脑都能各司其职的原因。如果想要解除或者干预大脑的这种高效率设定,那就可能会产生生理疾病。

03,天生左撇子无需刻意纠正

孩子的利手在2-3岁就可以确认。左撇子的孩子学写字一开始可能会慢些,容易写反,手也容易抹黑,但现在有很多教左撇子写字的方法,经过练习孩子也是能写好字的。可以在孩子接受的情况下,引导她用右手做一些事情,但不要强迫,不然会给孩子造成很大心理压力,效果也不好。而且从长期来看,孩子仍然更爱用左手。

值得一提的是,家长切忌强行纠正孩子的写字习惯,强行纠正甚至可能会导致语言中枢混乱,造成孩子口吃、唱歌跑调等问题。如果用打骂的方式纠正孩子,还可能会让孩子对使用左手产生罪恶感,引发不自信等心理障碍。据调查,左撇子的儿童出现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情绪障碍的概率更高,有部分原因就来自被强行矫正后造成的心理冲突。

就像前文提到的,真正决定人们成就之间差别的,不是简单的左右手使用习惯,而是思维和观念上的差异。我们要做的是,找到和我们不同特质的人所具有的优势,然后学习、领悟这些优势。这样,我们不用改变自己或孩子的用手习惯,也能获得进步和提高。

责编:周倜

来源:科普中国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