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之后如何急救?急诊专家这样支招

李传新   湖南日报   2022-08-12 20:06:42

湖南日报8月12日讯(文字/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周瑾容 陈星源)连续高温天气,出现很多中暑患者。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韩小彤今天接受采访时提醒,一旦身边有人中暑之后,市民可采取3个方法进行急救。

韩小彤介绍,中暑是指高温环境下由于热平衡或水盐代谢紊乱等引起的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气温过高、湿度大、风速小、体弱、对热不适应、劳动强度过大和时间过长、过度疲劳等,都易诱发中暑。中暑的症状可轻可重,轻症中暑可出现头昏、胸闷、心悸、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等。一旦发展为重症中暑,则可出现大量出汗、血压下降、晕厥、肌肉痉挛,甚至发生意识障碍、嗜睡、昏迷等。一旦身边有人中暑,可按照以下方法进急救。

将病人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使其平卧,双腿微抬

采取降温措施 :用温水或者酒精擦浴,使其体温下降。对于热射病的病人出现高热不退的情况,可以让他躺在冷水里面,水不能淹没胸部。注意,此方法患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患者慎用。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一些人工的方法进行散热,比如电风扇、吹风,或者冰敷头部、腋下、腹股沟等大血管处。但不要快速降低患者体温,当体温降至38摄氏度以下时,要停止一切冷敷等强降温措施。

为患者补充液体 :补充一些含有盐或者含有电解质的饮料,有利于缓解患者的体渴。

对于重症中暑病人,应尽快呼叫120,送往专业机构救治

【防治中暑小药箱】

为了安全度夏,单位、家庭准备一些防暑药物是很有必要的,常用应急药物有:

1、仁丹:能清暑祛湿 。主治中暑受热引起的头昏脑涨、胸中郁闷、腹痛腹泻,也可用于晕车晕船、水土不服。

2、十滴水:能清暑散寒 。适于中暑所致的头昏、恶心呕吐、胸闷腹泻等症。

3、藿香正气水:能清暑解表 。适于暑天因受寒所致的头昏、腹痛、呕吐、腹泻突出者。

4、清凉油:能清暑解毒 。可治疗暑热引起的头昏头痛,或因贪凉引起的腹泻。

5、无极丹:能清热祛暑、镇静止吐

6、避瘟散:为防暑解热良药 。能祛暑化浊、芳香开窍、止痛。

7、金银花:具有祛暑清热、解毒止痢等功效 。可开水泡代茶饮。

8、菊花:具有消暑、平肝、利尿等功效 。有高血压患者尤宜。以开水泡代茶饮。

9、荷叶:适宜中暑所致的心烦胸闷、头昏头痛者 。有高血压患者尤宜。以开水泡代茶饮。

(一审:李传新;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

责编:5362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