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山打牛”,冲击波球囊技术造福冠脉血管钙化患者

李传新     2022-08-12 20:06:00

湖南日报8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胡遵 吴娟)“终于不用担心反复胸痛了,感觉自己如释重负。”今天,株洲65岁的肖老伯在出院时开心地向医生说。

他是冲击波球囊技术(冠状动脉血管内钙化碎裂系统)落地中南地区之后,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接受该项新技术治疗的首位患者,是医院首例冲击波球囊技术的受益者。

(术后第一天,潘宏伟主任团队查房,肖老伯恢复良好。)

肖老伯有多年冠心病史,冠脉狭窄并钙化病变,6年间住院10多次,先后植入8枚冠脉支架,近两年又因冠脉支架内多次堵塞反复入院,胸痛顽疾让他苦不堪言。

入住湖南省人民医院时,医生了解到,肖老伯因患有尿毒症需长期透析,体内钙磷失衡,容易发生血管硬化及钙化斑块血管内沉积,导致原来植入的冠脉支架难以完全膨胀,冠脉管腔变小引发反复再狭窄及堵塞,因此这两年,肖老伯反复因冠脉支架内在堵塞住院治疗,给生活和心理带来很大的影响。该院心内科三病区主任潘宏伟团队经讨论,认为肖老伯的情况可以使用冲击波球囊技术进行治疗。

8月9日,潘宏伟团队为肖老伯成功实施手术,在腔内影像学精准评估下,结合成熟的冲击波碎石与球囊血管成形技术,通过球囊导管将声压力波输送至钙化部位,利用间歇脉冲的机械能释放,在避免对血管损伤的同时,针对性地破坏血管内膜上和血管壁的深层钙化病变,解决困扰肖老伯已久的问题。手术用时不到30分钟,术后恢复良好,未再出现胸痛现象。

潘宏伟介绍,冲击波球囊技术是将电能传递到发射器上,通过发射器产生“声波”,借助球囊对血管内的钙化等进行隔空“敲打”,使钙化灶碎裂,从而让支架能够撑开得更充分,达到“隔山打牛”的效果。冠脉血管内冲击波球囊导管是血管钙化治疗的新利器,具有操作简单高效、患者痛苦少的优点。

(一审:李传新;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

责编:5362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