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仲池赴桃江县兴坪村调研中茂文旅集团乡村振兴项目

    2022-07-11 09:25:37

7月9日,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谭仲池,湖南省政协常委、经科委副主任彭继球一行赴桃江县大栗港镇兴坪村,调研考察了中茂文旅集团投资建设的田园综合体项目。陪同考察的市县领导有:益阳市政协副主席谢梅成,桃江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蒋胜丰,大栗港镇党委书记王锋等。

9日上午,谭仲池一行前往位于兴坪村中茂文旅集团规划建设的巨型稻种植示范区、璩氏花桥、首溪金矿、临江古寺、沿江风光带、竹海片区等区域考察调研。经过调研了解到:桃江巨型稻种植示范区1000亩已完成。该区域设有巨型稻文化展厅、生态种植区、立体套养区、田园观光区等。游客可以在这里抓鱼、虾、泥鳅等。当天还有110余名游客在这里游览,体验不一样的田园风光。

9日下午,谭仲池一行与益阳市、桃江县、大栗塂镇及兴坪村支两委负责人在兴坪合作社会议室就桃江中茂田园园综合体项目组织召开了座谈会。

会上中茂文旅集团董事长谢光前介绍了中茂田园综合体的基本情况。中茂田园综合体规划总体呈“一带一园五区”的功能布局。“一带”即结合美人文化打造集观光体验、水上活动体验带;“一园”即建设集物流、加工、电商于一体的产业加工园;“五区”即美人大本营区、稻作花香区、水陆空运动区、修身养生区、竹海观光区。

谢光前说:2022年开展第一期建设,着眼于“一带一园五区”中的稻作花香区的建设,分二期,第一期包括巨型稻套养种植区、巨型稻育苗区、巨型稻生态种植示范区和巨型稻主题文娱区四个区域,预计将在7月中旬全部完工。第二期是开展配套的巨型稻产业链建设,即"一园":建设巨型稻秸秆艺术品制作、秸秆饲料加工、大米加工、精品黄牛养殖、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举办巨型稻会展活动,以及常年举办的巨型稻国际文化旅游节等活动,该部分建设将在2022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中科院巨型稿稻研究专家夏新界博士发言说:巨型稻种植成本低、产量高,秸秆有如芦苇粗、抗倒伏、含蛋白质高,是养牛养动物的好饲料,秸秆还可编制艺术品,包装袋等产品,几乎全身都是宝,我们有信心配合中茂集团把桃江兴坪村建设成巨型稻种植及开展农旅活动的国际示范基地!

谭仲池在会上讲到:兴坪村区位优势好,交通十分便利,离长约2个小时车程,生态环境优良,依山傍水(资江),民风淳朴,有一定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生态保护也好,有河有溪穿境过,乡村道路四通八达,更有上万亩楠竹林等等,以上这些,都是开发文旅,振兴乡村的有利元素、不过在文旅开发过程中要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这是旅游行业能否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一个重要前提;在景区打造中要注重挖掘兴坪村的历史文化,打造带有地域特色的历史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在景区运营中处理好与当地老百姓的关系,可与农户合作发展民俗,要让老百姓得实惠老百姓才会支持你。对于当地政府及兴坪村本地而言,中茂集团投资建设田园综合体有利于美化旅游环境、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丰富居民活动、提升地域品牌,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县域经济等方面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因此各级政府都应给予大力支持!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