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项目保级 新兴项目突破 我州代表团省赛八个集中项目获佳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08 20:34:54

新湖南客户端7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堃 龚琳翔 通讯员 凌东煦)7月6日,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圆满落幕。我州代表团在八个集中项目竞赛中获佳绩,并获得了市州代表团优秀组织奖。其中,在传统项目及新兴项目中,来自保靖的石容获得“茶艺”项目第三名,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选手郑自中、彭沁获“动漫制作”项目第四名。
      此次大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大赛共有来自14个市州、省直21个行业部门的35支参赛代表团、1087名选手围绕55个集中赛项同台竞技,奖牌数按照一金一银一铜设置,并对优胜奖选手按照50%的淘汰率进行评定。我州选手除在茶艺、烘培、美容、焊接等传统赛项中获优秀名次外,在新兴项目增材制造、互联网营销、动漫制作、无人机技术等均实现技术及名次的突破,为下步所属项目领域技能的推广奠定了人才基础。 

按照大赛奖励细则,本次大赛对于前三名且符合条件的选手,分别由省直相关单位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对此次比赛项目第一名的职工选手,由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对此次比赛优胜奖以上的选手可直接晋升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高级技师(一级)。

近年来,我州共落实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24.68万人,其中初级工19.9万人、中级工3.7万人、高技能人才1.08万人。在承办、举办的湖南省旅游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首届武陵山片区“武陵味道”特色餐饮茶文化大赛分获团体总分第一名、一等奖的好成绩,树立了湘西州焊工电工职业技能竞赛、湘西州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品牌。建立大师工作室5个、评选出湘西工匠20余名实现产业对接技能人才,人才促进产业发展的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运行模式。开发土家织锦、湘西苗绣、黄金茶制作、银饰锻造、馥郁香型白酒酿制等专项职业能力项目为促进相关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理论和实操基础。

一审:曹婕妤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曹婕妤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