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车女孩的梦想:希望能作为榜样 吸引更多女孩选择机械专业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7-08 11:03:49

数控车即利用数字程序控制车床进行零件加工,是一种对精细度要求极高的工种。7月4日,在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赛场,穿过整个车间来到尽头,一名瘦小的女孩正镇定地在电脑和机床间来回操作,选择、配置切削工具,进行零件加工。

女孩叫罗淑芬,今年21岁,是湖南工贸技师学院17级毕业生。作为20名数控车项目参赛选手中的唯一一名女孩,罗淑芬尽管看起来单薄,却已经战绩累累,2019年曾获得株洲市职业院校学生和教师技能比赛数控车项目一等奖;2020年先后获得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数控车项目第一名,全国选拔赛第七名,并入选国家集训队。

在本次技能大赛中,数控车比赛包括45号钢套件加工和硬铝合金套件加工,赛期两天,每天4个小时。时间紧迫,加工量大,如何分配时间?失误后如何迅速调整心态?考验了选手的熟练度和应变能力。得益于平时的扎实训练,最终,罗淑芬超越其他19名选手,最快完成操作,也是唯一一名完成所有加工的选手。

罗淑芬2018年进入学校数控车集训队,她回忆,相比较占力量优势的同班男同学,一开始,自己并不突出。数控车操作中需要夹紧卡盘上的工件和拧紧刀架上的刀具,她力气不够,拧不紧,经常前功尽弃;完工后清理机床铁屑,同班男生轻松清理完去食堂吃饭,她要清理半个小时以上,累得满身大汗。

发现不足后,罗淑芬开始针对性地加强力量训练。推车里的铁屑加起来几十斤重,她自己抬起来推着去处理;暑假在工厂实习,碰见搬工件、修机器等重活她跟男同学抢着干。教练周全华记得,2018年冬天株洲下大雪,他在车间巡视学生训练时,发现罗淑芬的左手正在流血。他急忙制止了罗淑芬,原来,因为天气冷,罗淑芬左手上长满了冻疮,已经溃烂,但为了不耽误进程,她不肯停下来去治疗。“她能在众多的男孩子中脱颖而出,还是讲归根于她平时刻苦训练的结果,”周全华表示。

去年罗淑芬从湖南工贸技师学院毕业后留校,完成本次湖南省技能大赛后,她将成为数控技师专业大一新生的老师,与此同时,还将继续备战2023年在天津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她希望能作为榜样,站在更大的舞台上,“希望有更多的女生来选择机械专业,让自己一样成为这个专业里面的榜样,”罗淑芬说。(央视新闻总台记者 宋凯欣 杨侃 通讯员 杨方)

责编:曹婕妤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