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生态环境+电力大数据” 智慧监管平台在雪域高原初显成效

  湖南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   2022-07-13 18:30:59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与国网湖南电力公司深化政企合作机制,充分发挥电力数据全面、实时、与生产相关等优势,深入挖掘电力大数据“富矿”,打造了援藏精品工程——西藏山南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该平台于今年6月底正式在西藏山南地区试运行,区域内12个县(区)32家排污单位全部接入监管平台,为山南地区生态环境非现场监管和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信息化支撑。

西藏山南市是湖南省对口支援地区,该地区存在地区面积广、生态环境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联合国网湖南省电力,成立了以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为业务指导,湖南能源大数据中心、湖南电科院、星通公司等单位为核心成员的援藏工作专班。结合山南市实际需求,采取“实地调研+排污许可证复核”等方式开展现场调研,深入了解山南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类别的企业生产运行规律,明确了现场安装点位选取原则,建立了“一厂一策”监测模型,确保点位安装准确、数据有效接入。

此次省“生态环境+电力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在西藏的推广,是省生态环境厅在援藏工作上的新里程碑,是践行政企合作、强化对口支援,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形成的科技信息化生态环境监管成果。目前平台作为山南市生态环境局的辅助监管手段,已多次有效预警企业异常行为,就地核实与平台结果一致。西藏山南市生态环境局谢昆副局长表示:“环保平台的部署、监测终端的安装,让我们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更有信心了”。

下阶段,省生态环境厅将结合山南地区使用情况,加强对平台的功能、模型的建设,助力山南市生态环境局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取得新成效。

责编:肖静

来源:湖南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