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行动 | 怀化:为“利剑”壮势,部门联动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

  湖南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   2022-07-13 18:47:19








7月7日,怀化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怀化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联合行动。



































根据《关于开展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联合行动的通知》(怀环发﹝2022﹞16号)文件精神,本次联合行动将为期2周,分两组进行,分别由怀化市生态环境局、怀化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带队。行动将严厉打击以下行为作为重点:涉危险废物违法行为;涉在线监控数据弄虚作假;涉偷排、超标排放污染物;涉违反环境影响评价制度;重点区域、流域重金属污染;威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





△洪江市检查某冶炼厂



在洪江市某冶炼厂,联合执法组对该厂的生产车间、锅炉间、仓库、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及检测设备运维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针对该冶炼厂生产经营产品存在气味难闻、易造成环境污染等隐患,检查组当即交办属地主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针对部分监测设备还处于调试阶段的问题,检查组要求一定要跟进审批进度,确保环保监测“千里眼”第一时间投入使用,发挥应有作用。





△某硅锰有限公司检查现场



在新晃县某硅锰有限公司,联合执法组对企业的固废处置、废气排放、安全生产设置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针对该企业存在的部分物品堆放不规范、未及时取回在线监控设施运行验收报告等问题,当场责令改正。





△技术人员在测量标准溶液



在麻阳县某污水处理厂,针对该企业在线监控设备经常出现运行故障,运维人员连续数月24小时值守在污染源监测房的做法,执法人员表示肯定。同时,秉持公正执法原则,依法依规对企业的监测仪器进行标准溶液测量,判断仪器准确性。在测量标样同时,两部门“各显神通”,积极为企业同有关技术专家牵线搭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据悉,行动开展以来,两部门累计检查了8个县市区20余家企业,发现违法违规问题8起,其中责令立行立改4起,并当场制定现场检查笔录,针对1起比较严重的违法问题,生态环境部门和公安部门启动下一步调查程序。




责编:肖静

来源:湖南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