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水碧映潇湘——湖南积极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湖南日报   2022-07-14 15:17:50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天空澄碧,湘水清悠,夏日的三湘大地热烈奔放,生态绿色的幸福感触手可及。

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南开展督察以来,我省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动真碰硬解难题,有效解决了一大批历史遗留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推动督察整改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高位推动,党政同责

督察反馈问题已整改销号71.7%

今年7月11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报道《“咬住问题不放松”》,为我省彻底拆除下塞湖矮围和节制闸、全面完成石板滩石煤矿遗留矿坑整改问题“点赞”。

这些曾是湖南生态环境难点问题的“典型代表”。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聚焦这些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为推动问题整改带来了强大动力。

2021年4月至5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开展了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其间,全省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加强督导检查,推进边督边改、立行立改。7月16日,督察组向我省进行了督察反馈。我省迅速成立由省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省长任组长的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全省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经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会议研究,及时研究制定上报《湖南省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立佳介绍,我省积极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方案,对督察组反馈问题,列出了整改措施清单,逐一明确整改目标、主体责任单位、督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实行清单化管理,并在此基础上,着眼常态长效,提出了七大类25项整改措施。

自整改以来,各市州和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工作责任人,抓紧时间制定整改实施方案,责任到人,明确进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省督察办实行提级验收、挂账督办,跟踪核实整改效果。省纪委监委制定问责方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对督察整改工作中措施不力、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部门或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截至目前,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向我省反馈问题173个,已完成整改销号124个,整改销号率71.7%;交办的12130件信访件,已办结11932件,办结率98.4%。

动真碰硬,补齐短板

聚焦生态环境痼疾和群众身边问题

7月丰水季,湘江迎来货运高峰。

湘江湘潭段有铁牛埠、易俗河、河西中心等3个港区、8座码头,每天货船往来不绝。尽管铁矿石、煤炭、钢铁等工业原材料装卸运输紧锣密鼓,但码头作业区保持着地面清洁、空气清新。而一年多前,码头的常态还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2021年4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督察工作时,反馈交办了湘潭码头环境污染问题。我省迅速启动“港口码头整治专项行动”,组织相关专家联合编制了《湘潭市港口码头环境管理和污染防治设施要求》,从7个方面23项内容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并针对8家港口码头现实情况,形成“一港一策”。一方面,督促码头运营企业投入6000余万元,全面清淤清污、新改扩建环保设施设备、加强现有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升级改造雨污分流工程等;另一方面,省交通运输厅、省生态环境厅等派出专家组成技术团队,“一对一”进行现场整改技术指导。周边居民和码头物流工作者说起这场整改,无不竖起大拇指。

通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我省不断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一大批涉及土壤、水、大气、噪音、辐射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得到及时纠正,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获得人民群众称赞。

截至目前,花垣县“锰三角”矿业污染综合整治取得有效进展,多项历史遗留难点问题完成整改;株洲南郊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等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乡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置水平有效提升;以怀化高新区工业弃渣场等为代表的一批尾矿库、重金属等历史遗留问题治理取得阶段成效。长株潭“绿心”整治、下塞湖矮围治理还被选入中央督察办“督察整改看成效”典型案例。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督察步履不停,整改仍在继续。

“目前,我省各市各部门正按照整改要求和时序进度,积极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进行整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对工作落实不到位、进度明显滞后的地区和部门,将采取预警、函告、通报、督办、挂牌督办、约谈、曝光、区域限批、移交问责等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推进力度。

为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今年以来,我省全面铺开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利剑行动”专项督察,开展县市区生态环境问题“千字精准画像”调研活动,深入县市区,全面查找问题并有效推动解决问题。

在连续的督察整改过程中,我省举一反三,狠抓结构性污染治理。坚持把生态环保工作和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优化相统一,突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从源头上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强度、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从根源上解决污染问题。

前不久,怀化市辰溪8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建设项目被叫停。这是全省遏制“两高”项目上马冲动的强制举措。

“基于环境污染物和碳排放高度同根同源特征,下阶段我省将重点创新政策措施、优化治理路线,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底,《湖南省“两高”项目管理目录》正式印发,加大能耗双控力度,提升能效管理水平,并将能耗双控目标分解下达各市州,目标责任层层压实。

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均对照管理目录,对“两高”项目进行了拉网式清查,建立起在建、拟建、存量“两高”项目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和台账管理,通过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夯实高质量转型的绿色根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发展。

责编:肖静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