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多道工序造就的“贡纸”

    2022-07-19 23:13:57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团队赴浏阳市上洪村开展产业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0日讯(通讯员 李珂 陈菲菲 段均 全媒体记者 周双)7月中旬,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匠成”大学生团队赴浏阳市张坊镇上洪村道官冲进行为期十天的产业调研活动。调研团队现场观摩学习古法造纸、走访非遗传承人,并围绕传统非遗产业模式的创新、文创产品设计研发以及传播推广进行了研究。

“我家世代都在此地造纸,到我这辈已是第五代。” 当地手工竹纸传承人王鲁升向团队成员介绍,清代乾隆年间,道官冲做出来的纸被官府纳用,称作“贡纸”,后称“古山贡纸”。王鲁升家生产的竹纸呈白色,主要用作书画材料,只要注意保存防止受潮就可保留百年不褪色、不损坏。如今,他家生产的纸张广受市场欢迎,已远销南京、上海、北京等地。

“手工竹纸的制作工艺十分复杂,耗时要以年为单位来计算。“当地古法造纸传承人黄隆信介绍,除了原材料采伐外,造纸还包含了有制料、踩麻、覆簾、焙纸等120多道工序,整套流程长达一年之久,这就需要手艺人能坚守最初的匠心。”

“让道官冲品牌走出去的一个重要突破点在于非遗文创设计的研发与推广,任重而道远。”道官冲非遗生态村项目负责人易承业、文化志愿者李锋认为,以设计助力乡村振兴,加强与地方高校师生的合作,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是道官冲产业发展下一个阶段的工作重心。

调研期间,指导老师刘京莎带领团队成员分别策划了不同的主题,包括“美丽的道官冲花草纸创作体验”“移动的纸影戏”等,结合当地浓郁的文化底蕴、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美的生态环境,设计完成了“在地——道官冲”系列调研日志,以展现当地自然和谐、在传承中共创美好生活的风貌。

调研结束后,刘京莎对未来非遗生态村的发展充满希望,她说:“团队成员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多个专业,具有跨学科交流与协作的优势。在实践中,团队在‘非遗+研学’‘非遗+文创’有了很深的体会,返校后,团队将结合专业优势,制定出‘非遗文创研发’的具体帮扶计划,用设计助力道官冲非遗生态村发展。”

据悉,本次活动入选第一届“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公益计划,并获得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支持。

(一审:周双,二审:吴希, 三审:石庭虎)

责编:吴希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