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 攀登新高峰|牢记殷殷嘱托,谱写新时代文学华章——新时代湖南文学发展成就综述之一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2022-07-28 05:47:00

编者按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今日之中国,人民镌刻在大地上的史诗生生不息。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是文学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的使命所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行动所在,也是文学走向高质量的发展所需。7月29日至8月3日,中国作家协会将前来湖南,在“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十八洞村和“山乡巨变第一村”益阳清溪开启“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本报今起推出《书写新时代 攀登新高峰》专栏,梳理新时代湖南文学成就,展示湖南新山乡巨变风貌,跟踪报道中国作协湖南行系列活动。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慧文

通讯员 李婷婷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文学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方向、指导创作,自觉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深情描绘三湘大地的喜人变化与湖湘人民的奋斗精神。

湖南广大文学创作者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讲述“湘”味浓厚的湖南故事,谱写新湖南的文学华章。

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为时代立传

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文学不能缺席,作家不能缺席。湖南作家聚焦“精准扶贫”这一重大事件,开展“梦圆2020”主题文学作品创作活动,始终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抒写三湘儿女的英雄史诗。

湖南作家们秉承怀抱天下的文化传统,响应脱贫攻坚历史实践的时代号召,白天爬坡串寨,走村访户,夜晚挑灯伏案,奋笔疾书,以文学持久而深沉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挖掘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展现人们意气风发奔小康的奋斗精神,讲好脱贫攻坚湖南故事,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抒怀,为历史作证。创作了《奔跑的山寨》《乡村国是》《逐梦——湘西扶贫纪事》《人间正是艳阳天》《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扶贫志》《新山乡巨变》《灯火夜驰》《石头开花》等一批文学精品,推出“脱贫攻坚在湖南”系列丛书——杨丰美的《湘村巨变——湖南脱贫攻坚纪实》,张雪云的《桃李春风——湖南教育扶贫纪实》,王丽君的《红土长歌——湖南老区扶贫纪实》,李伟的《美丽样本——湖南旅游扶贫纪实》,刘慧的《爱无残缺——湖南助残扶贫纪实》。这些作品生动记录了三湘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极投入乡村振兴、奋力谱写新时代三湘巨变的伟大实践,把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神采与光亮传递给未来。

截至目前,在已完成的21部作品中,10部已经出版,9部荣获“梦圆2020”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奖,其中4部获长篇小说奖,5部获长篇报告文学奖。征文活动的39部(篇)获奖作品已结集为“梦圆2020”丛书。

书写三湘儿女奋斗荣光,传承红色基因

在重大时间节点、重要历史时刻,湖南文学始终在场。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历史时刻,湖南作家浓墨重彩、饱含深情地描写中国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光辉历程,书写三湘儿女的奋斗荣光,创作了《戴花》《幸福街》《地方》《百年不孤》《坪上村传》《赤脚医生》《放养年代》《城堡之外》等一批高扬主旋律、充满正能量的现实主义题材佳作。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湖南是红色热土、将帅之乡。湖南作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的殷殷嘱托,深入挖掘湖南红色题材,深情描绘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一往无前、舍生忘死的壮丽诗篇,创作了《一生的长征》《板仓绝唱》《诗志:1921—2021》《共和国英雄》《半条被子》《铁血师长陈树湘》《红土地上的寻找》《逐梦海天》《白帆船》等一批传承红色基因的优秀作品。

牢记殷殷嘱托,以文学“守护好一江碧水”

湖南山有魂、水有灵、人有情、文有脉。为生动展示湖南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湖南广大作家深入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现场,放眼新时代,寓情山水间。

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省作协与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省河长办等单位联合组织作家深入三湘四水,开展“青山碧水新湖南”文学创作活动。活动在全省文学界形成了浩大声势,吸引了老、中、青几代作家广泛参与。季亚娅、文珍等湘籍著名作家和谭谈、谭仲池、蔡测海、梁瑞郴等老作家共20余位参与创作活动。先后推出了《遍地药香》《大湖消息》《水乡》《巫地传说》《与鹤一起飞》《湘江向北》等一批和时代气质相匹配、和山水灵蕴相媲美的精品力作,展现湖湘大地的山水田园之美。

沈念的《大湖消息》在今年第一期《人民文学》发表后,先后入选华文好书、探照灯好书、中国传媒出版商报等多个好书榜,今年5月已经第三次再版。黄亮斌的长篇报告文学《湘江向北》出版后于当月列入“文艺联合书单”,该作讲述百年湘江经济史和自然生态史,探索系统描写江河治理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文学新领域。

聚焦国之大者,刻画“三高四新”火热实践

喜迎党的二十大,湖南文学界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擘画的发展蓝图,聚焦新时代的山乡巨变。

省作协先后组织《十八洞村》《立传记》《燕啄红土地》《重器领航》等重大主题长篇创作,目前已完成《中国北斗》《大国引擎》《决战崛起》等一批展示先进制造业和国家科技发展的长篇作品,真情描绘湖南人民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火热实践。一个个鲜活动人的深情故事,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壮美画面,在拥有悠久历史文化和鲜明地域文化性格的湖湘大地上,凝聚起推动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推动我们奋勇前进。

万古长流,在于不断融汇百川的新流;文化昌盛,在于不断承旧开新的勇者。湖南文学历经筚路蓝缕,将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原载《湖南日报》(2022年7月27日01版)

责编:官铭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