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齐良迟诞辰一百周年 《齐门立艺》出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28 14:25: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8日讯( 通讯员 马如刚)近日,纪念齐良迟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暨《齐门立艺》出版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齐良迟,1921年生于湖南湘潭,系齐白石第四子。齐良迟深受白石老人熏陶和影响,自幼刻苦学习国画艺术以及诗词歌赋等。解放初期,齐良迟潜心系统地研究齐派艺术之妙谛。历经几十年认真研习和刻苦实践,齐良迟秉承齐派艺术,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出自名家自成家”,成为齐派艺术传人中的杰出代表。他曾任北京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湘潭齐白石纪念馆名誉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品鉴定研究室顾问、委员。擅长花鸟画,出版《怎样画虾》《怎样画螃蟹》。

△齐良迟作品

活动中,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潇湘齐白石艺术研究院院长、齐良迟先生入室弟子赵焱森介绍,齐门艺术,开宗立派。齐门艺术不仅艺术上浩如烟海,还有无穷魅力,尤其在精神层面上更具有崇高品德风范。编辑出版《齐门立艺》,旨在让更多人领略艺术家的精神风貌,共同努力推进齐派艺术精神世代相承。齐良迟先生之子、国画家齐展仪对《齐门立艺》的出版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李文朝,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华诗词》杂志社社长范诗银,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杂志主编高昌等人认为,《齐门立艺》详实展现了齐门三代人的艺术风采和高尚品德,该书兼具艺术性和思想性,值得认真学习和研讨。

(一审:刘瀚潞 二审:盛伟山 三审:杨又华)

责编:刘瀚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