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竞相迸发,厚植新湖南文学沃土——新时代湖南文学发展成就综述之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29 06:57:09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慧文

通讯员 李婷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文艺队伍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各领域文艺领军人物,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这为新时代文艺人才培养提出了要求,体现了党对文艺工作的重视。湖南作协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文学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努力营造文学人才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

摸清人才“家底” ,合理搭建文学人才梯队

为了进一步摸清文学人才“家底”,湖南作协开展了文学人才专题调研,对全省作家队伍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通过人才发现、培训、扶持、奖励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人才措施,助推文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发挥毛泽东文学院人才大本营的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培养作家。湖南省中青年作家研讨班在毛泽东文学院开班以来,至今已经举办20期,1120余人次参加培训,组织了340场、1360余学时的专题讲座,40余次社会实践、座谈交流和作品研讨会。此外,还举办了新锐作家班及小说、儿童文学、诗歌、报告文学、散文、网络文学、生态文学等多个短期专题班,培训人数达300余人次。谢宗玉、马笑泉、沈念、周静、郑小驴等一大批中青年作家崭露头角,从这里走向全国,成长为文坛中坚力量。

把文学班办到鲁迅文学院,激励作家勇攀文学高峰。鲁迅文学院是一代代青年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向往的“文学的殿堂”,湖南作家丁玲曾是创办鲁院的首倡者。湖南作协在推送180余名优秀中青年作家参加鲁院学习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与鲁院合作办班。在合办湖南诗歌创作培训班之后,2022年7月湖南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办在了鲁迅文学院。

不断吸收新鲜血液,优化作家队伍结构。修订完善了《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发展工作具体办法》,严把入口关,积极推荐优秀作家加入中国作协。省作协会员增至4284人,中国作协会员增至442人。老中青作家队伍和各门类作家结构进一步优化。

向三湘四水播撒文学种子,厚植文学土壤

文学源于人民,为了人民。湖南作协通过系列活动,引导作家走出书斋,让文学作品走进千家万户,文学的光亮照亮三湘大地。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先后扶持46位作家的选题创作,其中,纪红建的《乡村国是》获鲁迅文学奖,龙宁英的《逐梦——湘西扶贫纪事》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省作协开展“作家看湘西扶贫开发”“作家行走湘江源”等文学采风活动,组织作家走进基层一线,在人民鲜活的实践中,发掘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

举办“文学名家讲堂”,先后邀请了王蒙、张炜、刘醒龙、蒋子龙、何建明、陈建功、毕飞宇、阎晶明、洪治纲、曹文轩、施战军等名家前来登台布道,文学讲堂面向全社会开放,每次听讲达数百人,深受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好评,已经成为湖南文坛一张闪亮的名片。

以文学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在县区基层建立11个“湖南文学创作示范基地”,举办“文学照亮三湘”名家基层讲学活动,把文学讲堂办到基层学校、社区、乡村去,先后组织了50余场次,受众超2万人,文学的种子撒向三湘四水。

探索开放办学,把文学培训班办到基层。近年,省作协会员培训班先后在郴州、娄底开班,湖南省第十一期专题文学(散文)研修班在永州开班。

为青年作家营造良好环境,80、90后作家未来可期

80后作家周静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郑朋获茅盾文学新人奖,吉祥夜获网络文学新人奖提名奖,彭湖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值得关注的青年作家,谈雅丽、向迅、晏杰雄、谢小青、修正扬、秦羽墨、张雪云、江冬、李砚青、冯祉艾10位作家作品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80、90后作家逐步成长、未来可期。

进一步激发青年作家的创作热情。湖南省第七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召开,出台了《湖南省优秀青年作家扶持条例》,确定了100名重点青年作家,探索名师带徒和老作家传帮带机制,通过各类文学奖项、发表作品创作奖励机制,不断激发青年作家创作活力。

尊重文学人才的独特性,探索有针对性的青年作家培养方式。举办“新青年”写作营,聘请《人民文学》《收获》等刊物的专家从自然来稿中挑选出有潜力的作品,配备资深编辑进行“一对一”改稿指导,同时参与国内知名高校组织的线上改稿讨论。目前已有16位青年作者入选,其中苟海川、黄先智、罗志远、王子健等10人为90后作者。

加大对青年作家的推介力度。《湖南文学》“湖南青年”已推出了6位青年作家专辑。湖南作家网“湖南青年作家系列访谈”推出了8位青年作家的深度访谈,逐渐成为省内的文学访谈品牌。

传承优良作风,打造德艺双馨文学人才队伍

人才竞相迸发的新时代,湖南作协加强文学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建设,打造德艺双馨文学人才队伍。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响应号召,奔赴革命圣地延安老一辈湖南作家周立波、丁玲又分赴各地参加土地改革运动,创作了《暴风骤雨》《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周立波、康濯、蒋牧良、柯蓝等作家先后回湘采访创作,完成了《山乡巨变》《水滴石穿》等重要作品。

传承老一辈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良作风,组织开展湖南名老作家纪录片拍摄工作,在拍摄过程中挖掘老一辈作家的创作精神,把老作家请回文学讲堂,让青年作家从他们的创作故事中获得精神洗涤,吸取从文的养料,赓续湖湘文脉。

目前,老作家笔耕不辍,佳作迭出;中年作家正处在创作旺盛期,蓄势待发;青年作家逐渐进入成熟期,未来可期。湖南作家队伍呈现出老中青文学人才竞相迸发的可喜态势,湖南文学进入了一个新的繁荣发展期。

责编:欧阳伶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