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迷们,你们的“省博”正式更名湖南博物院

陈普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30 12:47: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30日讯(记者 陈普庄) 今天上午,湖南博物院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湖南省博物馆正式更名湖南博物院。今年是马王堆汉墓发掘五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有关信息同步发布。

会上,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志杰宣读《中共湖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调整省文化和旅游厅所属部分事业单位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函》(湘编办函〔2022〕87号),并宣布湖南省博物馆正式更名湖南博物院。

湖南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段晓明表示,实现从馆到院的跨越,背后是来自社会各界的肯定与期待,湖南博物院今后将更加重视文物保护与研究工作,重点打造一个研究型博物院,“我们将在研究的基础上,加强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展示、阐释与利用,展现其中的力量。”

在马王堆汉墓发掘五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中,重头戏当属“生命艺术——马王堆汉代文化沉浸式多媒体大展”,该展由湖南博物院与中国数字图书馆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主任、哈佛大学洛克菲勒亚洲艺术史终身教授汪悦进合力打造,计划于2024年推出。该展整合全球性的学术资源、运用最前沿的多媒体技术,将以数字化多媒体剧场的方式向世人呈现。围绕该展,还将推出线下沉浸式多媒体剧场、国际学术研究平台、马王堆线上展览、马王堆VR版体验剧场等,并出版马王堆汉墓发掘50周年图录,实现线上、线下互动的马王堆“元宇宙”,使得全球观众都能参与到此次盛事之中。

据介绍,从今年至2024年,湖南博物院拟结合科研、保护、展示、教育、传播、文创等多个业务板块,围绕服饰、音乐、医学、艺术等多个专题,与学校、研究机构、媒体、企业等多方机构通力合作,在院内外、国内外、线上+线下举办马王堆汉墓发现发掘五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旨在向全世界展示马王堆汉墓发掘五十周年以来获得的多元成果,提升马王堆汉墓的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以期掀起马王堆汉墓全世界范围内的学术热潮和跨学科、跨机构的合作。同时,以此为契机,搭建以湖南博物院为平台的“汉文化博物馆联盟”“汉风文化博物馆教育联盟”,打造汉文化研究、传播的共同体。

一审:陈普庄

二审:盛伟山

三审:杨又华

责编:陈普庄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