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人 近期流感多发,请注意防范!

  长沙发布综合长沙疾控、湖南疾控   2022-07-02 14:41:17

  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近期我国部分南方省份进入流感夏季高发期,以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 近期我市流感发病人数持续升高,市民朋友要注意做好防范,谨防流感侵袭。

  关于流感病毒,你了解多少?

  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H1N1、H3N2亚型及乙型Victoria和Yamagata系。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7天,感染者在出现症状前1-2天开始排毒,具有传染性,平均排毒时间持续5天。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在特定场所,如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能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流感的全身症状比普通感冒重。普通感冒以鼻塞、打喷嚏、流涕咳嗽等为主要症状,一般无全身症状,不发热或轻、中度热。流感则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 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 流涕、胸骨后不适等。

  防范措施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建议市民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因为流感病毒变异频繁,每年接种疫苗才能预防当季流行毒株,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儿童家庭成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应尽早接种流感疫苗。具体接种事宜可咨询各免疫接种门诊;

  其次,做好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能够起到多病共防的效果,对于预防流感和新冠来说都是有效的。具体包括以下:

  一是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社交距离,家中、托幼机构、学校等场所每天尽可能保持开窗通风;

  二是提高自身抵抗力,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及时增减衣物;

  三是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四是出现流感样症状, 也就是发热伴咽痛或咳嗽时,应当注意尽早就医、平时自我隔离,尤其是儿童、长者及慢性病患者,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需佩戴口罩。不要带病上课、上班等。诊断为流感的市民要居家隔离,避免前往公共场所。

责编:曾璇

来源:长沙发布综合长沙疾控、湖南疾控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