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筑梦想 同心护未来——岳阳市庆祝“六一”系列科普活动侧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03 22:38:00

科学筑梦想 同心护未来

——岳阳市庆祝“六一”系列科普活动侧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杰

“科普漂流站”入驻社区

“六一”儿童节当天,岳阳市天灯社区南湖花园儿童之家人头攒动,彩球飞舞,热闹非凡,孩子们在科技志愿者带领下研习端午习俗非遗文化,开心地拼装“龙舟”模型,现场充满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6月1日上午,岳阳市科技馆“科普漂流站”入驻南湖花园儿童之家,为社区的孩子们免费提供有趣的科普教育服务。市科协二级巡视员徐载满为南湖花园儿童之家“科普漂流站”授牌,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唐慧为孩子们送去科普书籍与科技拼装器材,市科技馆科技志愿者为社区50余名孩子们带来一堂精彩的龙舟拼装科学课,家长和孩子们兴趣盎然,积极参与,活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今天的六一儿童节,我觉得非常好玩,在自己家门口就能上科技课,虽然今天的龙舟拼装有点小难度,但是活动的过程中可以感受科技的魅力和节日的氛围。”来自湖南民院附小的曾子尧开心地说。“在我们社区设置科学课堂这样的形式特别好,这样的活动也很有意义,能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更多的科普课程。”社区志愿者激动地说。

“科普爱心课堂”正式启动

下午,市科协开展的“共享科普阳光,共创残健融合”关爱残障儿童科普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科技工作者之家如期举行,来自全市20组特殊亲子家庭参加活动。

岳阳市科技馆、市政协科协界政协委员工作室,岳阳小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分别向孩子们捐赠了科普读本、科创产品和学习用品。市科协还为孩子精心策划了创意冰棍框画科普亲子活动。“残障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他们的健康成长需要更多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怀与帮助,感谢市科协加入到关爱残疾儿童的行列中来,通过科普教育的形式,激发特殊儿童的科学兴趣与爱好。”岳阳市残联理事长李建军说。

“开展此项活动,旨在发挥科协系统科普资源优势,利用科技馆科普主阵地作用,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志愿者、社会公益团体等多方力量,每月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亲子科普活动,为残障儿童提供同等享受科普教育的机会,让科普的阳光撒向每一个角落。”岳阳市科协负责人介绍。

“爱心捐赠”走进特殊学校

在岳阳市惠声关爱特殊儿童中心,来自市科技馆和民革岳阳市委会“好帮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与100余名特殊儿童共同参加“关爱特殊儿童”献爱心联欢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认真观看孩子们精彩的文艺表演,陪同孩子们做游戏与孩子们亲切交谈,现场其乐融融,笑声不断。市科技馆还向孩子们捐赠科普书籍500余册,科普动手器材200余套。

“感谢志愿者的到来,让我们的特殊孩子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同时也希望能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关注关爱特殊儿童中。”惠声关爱特殊儿童中心负责人说。

近年来,岳阳市科协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市科技馆科普主阵地作用,精心打造了岳阳市“三大青少年科技竞赛”、“科学课堂”、科普漂流站驻校园助力“双减”、科学家精神宣讲进学校思政课堂等品牌科普活动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下一步,市科协将不断整合科普资源,鼓励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科普事业,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为青少年带来更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科普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提升青少年的综合素质。

责编:徐典波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