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话习俗,弘扬传统文化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02 18:49:15

新湖南客户端6月2日讯(通讯员 刘文成  罗文静 严宇宁)在端午节来临之际,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端午节话习俗,弘扬传统文化”课前五分钟演讲、知识抢答赛、诗歌朗诵等系列主题活动,引领学生传承端午神韵,体悟中华文化魅力。

5月30日晚上,该院桥梁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在12教306教室组织了“端午节话习俗,弘扬传统文化”课前五分钟演讲。土木2104班彭镇昭从《史记》谈起,介绍了端午节的起源与由来、端午节与爱国诗人屈原的关系、纪念端午节的意义。他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用自己的责任去挑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与使命!弘扬中国文化,培养爱国情怀,继承中国的传统文化的特色才是端午真正的内涵所在。

6月1日下午,土木2012班在6教308教室组织了端午节知识抢答赛,知识抢答知识围绕节日的由来、节日的习俗、节日相关的诗词等内容展开,班级同学积极参与。活动组织者严宇宁表示,“我们00后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知之甚少,希望通过趣味活动来增加大家对端午节及传统文化的了解、体悟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6月2日下午,新生班级土木2107班班长胡家兴组织班级在金盆岭校区12教205教室开展了“屈原与青年大学生的隔空对话”活动,对话活动中班级同学对《楚辞》中的名篇《离骚》《天问》《橘颂》《九歌》等著作进行了深入解读,通过穿越时空的对话形式,大家了解了屈原历经磨难、上下求索的一生,感悟屈原爱国忧民、高洁廉明的高风亮节。



端午佳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引领学生爱国情怀的重要契机。此次端午节主题系列活动有效增强了青年学子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以实际行动传承传统节日习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