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茗话湘情 爱上白沙溪——外国专家安化黑茶文化体验活动在白沙溪举行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21 08:41:48

新湖南客户端5月21日讯(通讯员 肖菊红)5月20日,久雨骤停,洒下一片阳光,格外晴朗。湖南省科技厅带领常驻湖南外国专家来到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品茗话湘情”安化黑茶文化体验活动。

(外国专家、领导一行莅临白沙溪)

此行前来考察交流的外国专家来自美国、德国、英国、古巴、加拿大、马达加斯加、印度、伊朗等国。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立新,省科技厅外国专家服务处处长颜卫东,省科技厅对外科技交流中心主任黄一郦灵,省科技厅对外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刘文宇,益阳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高德文,安化县副县长谢疆等领导陪同参观体验。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安带领公司团队热情接待。

溯源茶文化“刻录”白沙溪

(参观白沙溪黑茶文化博物馆)

外国专家、领导们走进白沙溪黑茶文化博物馆,一部浓缩的安化黑茶发展史徐徐展开,古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船舱马背,各个年代的茶砖、模具、生产设备,斑驳发黄的报表数据、人物图片,1939、1949、1953……浓厚的茶文气息,真实的茶史实物,艰辛的跋涉足迹,穿越时空,跨越年代,诉说着白沙溪83年老字号茶路历程、沧桑巨变。外国专家们边参观边细细听着讲解,在很多实物面前,驻足拍照。

体验茶制作“具象”茶生态

(参观千两茶晾晒场)

(参观古树茶园)

(外国专家在白沙溪非遗技艺馆体验制作安化黑茶)

沿途,外国专家和领导们从博物馆到千两茶晾晒场、古茶树茶园,来到白沙溪非遗技艺馆,体验安化黑茶制作。外国专家们在技术人员讲解指导下,戴上手套,学着炒茶、揉茶,拿起工具筑制茯砖茶,还在自己的作品上签名留念。从鲜叶到产品全部工艺流程,无添加,0污染,体验中刷新了外国专家们对安化黑茶的认知。他们非常感慨地说:这次的体验活动非常喜欢,制茶是一项非常不易的工艺,黑茶是非常有价值的。之前尝试了中国的很多茶,对黑茶很感兴趣,以后会多多尝试黑茶。

讲座+游戏 “走心”补脑趣味浓

(湖南农业大学王坤波教授讲授《黑茶加工及健康功效》)

(外国专家们对白沙溪黑茶点赞)

从制作回到课堂,外国专家和领导们来到白沙溪体验中心,听取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茶学教授王坤波讲授《黑茶加工及健康功效》。大家听着讲课,了解我国茶叶及黑茶概况、黑茶加工及风味品质,更惊异于黑茶与健康。外国专家们又添加新的一课。

(“观茶配对”游戏)

接着来到品饮茶室,进入“观茶配对”游戏。以茯砖茶、千两茶、天尖茶三种茶品,通过提示不同茶叶的特点和冲泡后不同茶汤特征,对面前的茶叶外观、茶水颜色进行两轮观察,将正确的茶叶品类卡放置在认为正确的茶叶面前,并在品类卡背面标记个人姓名。配对正确,即为成功。专家们很快进入角色,观茶,闻香,看汤色,品茶味,配对成功,大家鼓掌庆贺。

(湖南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安向外国专家介绍安化黑茶)

游戏结束,自由品茶交流。公司总经理刘新安热情发言,首先热烈欢迎各位专家来到白沙溪,以茶相敬,共同干杯。他说:安化黑茶是古丝绸之路上神秘之茶,白沙溪是万里茶路起点之一,曾经出口德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而今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已与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开展交流合作。“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安化黑茶是中国六大茶类中一直被国家管控定点生产储备的茶类,是21世纪健康之饮,当今富贵病的克星。外国专家们沉浸其中,看茶,问茶,买茶,添加联系方式,意犹未尽……

(举杯同饮白沙溪黑茶)

一杯茶,“和谐相生”,“美美与共”。此行,时间紧凑,内容丰富,效果精彩。外国专家们不断萃取存储,深化印象,对白沙溪黑茶倍加赞赏,高兴地合影留念:“I love 白沙溪!”

安化黑茶,白沙溪品牌,正成为承载历史和文化的“中国名片”,让世界同享黑茶健康!

一审:周佳

二审:张笛

三审:熊佳斌

责编:周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