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与白沙溪销售区域经理们聊聊营销那些事(8)

  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   2022-05-20 15:40:16

(白沙溪山西、内蒙区域经理李楠)

白沙溪山西、内蒙区域经理李楠:

我2007年进入公司,2008年开始负责山东市场,那时山东市场习惯了花茶、绿茶,根本不了解“黑茶”。我们带着公司改制后新出的产品到一家一家的茶店推介,做宣传,参加茶博会、品鉴会、招商会等活动,介绍怎样喝黑茶、喝黑茶对身体的调理作用和安化黑茶历史文化。可以说,山东市场就是这样喝出来的。2009年开始开拓山东市场,慢慢有很多经销商加盟白沙溪品牌,发展最快的是2011、2012年,现在山东是白沙溪的样板市场。有专卖店、专柜,有专门品牌推广,线上线下服务团队,每年都要举办一些内部培训活动,每年一届区域营销峰会,团队稳定,基础还是很牢。

2012年公司在北京选址,探索新模式开发北方市场。2013年我从山东调入北京分公司,山东、北京来回跑,重点分管北京分公司工作。河北、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都属北京分公司区域,各省有专人分工负责跑市场,我曾多次参与一起实地考察、品牌宣传推广、市场拓展活动。北方市场相对节奏较慢,接受一个新品牌大概周期3-5年。在北京,门店租赁成本很高,一般都是专柜形式,总代理商,逐步发展专卖店,进茶叶城。2017年、2018年进入发展快速期,白沙溪品牌在京城的影响力大幅提升。特别是一系列大型活动、并同步白沙溪品牌广告在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和京城繁华地段推广投入,品牌效应快速提升。当然,北京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名茶名品众多,还是要多开发渠道,多发展专卖店,多元化经营,多模式并进,多茶类合作,线上线下并举,丰富市场,便捷消费,跟进服务,市场发展潜力很大。

今年,我接手山西、内蒙市场。这两块市场都是白沙溪品牌的老根据地,历史上晋陕茶商曾经为安化黑茶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这里是安化黑茶万里茶道通向中俄边境通商口岸恰克图的必经要道,也是连接沟通东西农耕文化与草原游牧文明的核心区域。相对来说市场销量比较稳定,茶城较为集中。接下来,我的重点就是先把市场跑一遍,重新梳理渠道,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做一些产品定位与市场调查,稳定大客户,发展新客户,增加新的专卖店,帮助客户加快产品周转,改善库存结构,增强市场信心,培育发展市场,争取实现预期目标。

往期活动精彩回顾:

▲2018年5月,白沙溪“挑担茶叶上北京”活动。

▲2018年9月,白沙溪“重走万里茶道 全民助力申遗”北京站。

▲2018年12月,白沙溪北京分公司经销商年会暨芽尖黑茶新品发布会。

▲2018年12月,白沙溪北京同城社区斗茶联赛活动。

▲2019年6月,白沙溪参展北京“两展一节”,白沙溪产品“九洲茯”、“安化茗珠”、“芽尖黑茶”均斩获2019“两展一节”茶叶产品质量特别金奖、金奖。

▲2020年9月,白沙溪参展第二届呼和浩特茶产业博览会。

▲2020年10月,白沙溪参展第七届中国(山西)国际茶产业博览会。

▲2021年6月,“湘茶惠牧户 共启新征程”——白沙溪天茯茶捐赠活动在内蒙古举行。

▲ 内蒙古牧民与白沙溪黑茶。

▲ 第5届中国(山西)国际茶产业博览会白沙溪黑茶品牌推介会。

▲白沙溪山西大同裕盛祥茶庄品鉴签售会。

▲ 山东爱茶人黑茶馆白沙溪黑茶品茗会。

▲ 白沙溪山西运城茶友品鉴、专卖店员工培训会。

▲ 白沙溪黑茶太原品鉴会。

▲ 往届茶博会白沙溪参展风采。

▲ 往期活动领导、嘉宾与白沙溪团队合影。

责编:周佳

来源: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