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丨第三个“国际茶日”:春天里的“湖南茶”与在湖南的“远来客”

  红网   2022-05-21 09:47:37

(长沙理工大学的加拿大留学生萨利和湖南师范大学的刚果(布)留学生高翔在开慧镇骄杨茶业绿色生态茶园采茶。)

(茶色青青,适得佳茗。眼下正是春茶采摘季,漫山遍野的茶树令人心旷神怡。)

5月21日,小满,是二十四节气的第8个节气。物至此时小得盈满,雨水充沛,万物生长,正是饮茶好时节。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5月21日,也是由联合国设立的国际茶日。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深受各国人民喜爱,全球饮茶人口超过20亿。一杯清茶,承载着民生冷暖;一缕茶香,氤氲着文化的气息。各国人民以茶会友、因茶结缘,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共同推动全球茶产业发展,这正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味道。

在千年的跨文化交流中,中华茶文化已成为一种世界共通的语言,承载了中国人崇尚的与世界相处之道。“以茶为媒、以茶会友”,茶和茶文化由中国走向世界。

近日,红网《世界看湖南》系列短视频第四期,来自长沙理工大学的加拿大留学生萨利和湖南师范大学的刚果(布)留学生高翔,来到开慧镇骄杨茶业绿色生态茶园、湖南省茶业集团、湖南茶业博物馆等地,从传统的采茶、制茶到品茶,再到“Z世代”的创新茶,彻头彻尾体验了一回中国的茶文化,也见证了中国人饮茶的仪式感。

在这春日美好的暖阳里,发生了什么有趣的故事?让我们通过图文,先睹为快!

(萨利、高翔正在与湖南省茶业集团骄杨茶业基地相关负责人林枫交流学习采茶的“秘诀”。)

(萨利和高翔穿行在一垄垄茶树间,微风徐来、茶香扑鼻。)

(茶叶采摘完成后,需先经过工人的揉捏和筛选,再通过现代化机械炒青工艺,进行杀青。萨利和高翔正在体验第一个环节。)

(两人初次看到了“机器换人”的标准化、清洁化、智能化茶叶生产流程。)

(“柴火炒青菜,滚水泡酽茶。”柴米油盐酱醋茶,是中国老百姓的“开门七件事”。)

(一两黄金,一两茶。2021年,湖南保靖黄金茶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热爱茶文化的萨利,对这种“茶中黄金”赞不绝口。)

(萨利和高翔在谈笑间用茶具“碰杯”。)

(最后,两人来到新零售品牌“茶守艺”。高翔表示,这让他再一次感受到中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之下,古老茶文化创新传承的长沙“网红”印记。)

记者 陈加宁 阮梓峰 陈左忆

责编:周佳

来源:红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