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黑茶学校师生到白沙溪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   2022-05-28 09:13:53

5月24日,安化黑茶学校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老师、学生共三十多人来到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研学实践活动。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中国制茶大师肖益平现场亲自授课并指导学生制茶。

此次课程重点学习“黑茶精制工艺——手筑茯砖茶”,分为五个环节:知识巩固、大师示范、分组实操、同台竞技、总结评价。旨在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学习黑茶加工工艺,更直观、全面地掌握手筑茯砖茶制作技艺的技术要领。

肖益平大师亲自为同学们授课,循序渐进、深入浅出地从茯砖茶的历史、文化谈到了加工工艺,其中称茶、蒸茶、压制、凉置各环节的制作细节都讲得十分详细。肖益平还亲自示范压制了一片手筑茯砖茶,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手工筑茶的工具。讲起了茶杵、现在的钢模、原来的木模,工具的改进等等,进而还讲到了茯砖茶在白沙溪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同学们对茯砖茶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同学们分成六个小组进行实操,老师还给小组起了花名,分别叫:“花砖组”、“黑砖组”、“千两组”、“茯砖组”、“天尖组”、“贡尖组”。同学们分工合作筑制了本队的茯砖茶,最后大师点评。从砖面平整、饱满,棱角分明等方面,评定“千两组”与“茯砖组”制作的茯砖茶更胜一筹,获得了冠亚军。

此次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茶学专业的选择。(文/刘龙源)

责编:周佳

来源: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