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科学“童”行——“移动实验城堡”进乡村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31 22:09:26

新湖南客户端5月31日讯(通讯员朱杰 龚泽昊 涂思雨)“那辆车怎么那么漂亮!”“移动实验城堡是什么啊?”在一连串的惊叹中,小小科学家团队的“移动实验城堡”终于缓缓停靠在院子里,身着蓝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刚一下车,就被小朋友们团团围住。

这群志愿者是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本科生。在六一前夕,他们带着“移动城堡”——科普主题车,来到浏阳市永安镇梓江村,给小朋友们送上一份精心准备的六一礼物。

在小朋友们的期待与催促下,来自物理班的志愿者开始了今天的授课内容《不费电的小喷泉》,课堂气氛热烈,小朋友们被“移动实验城堡”这种新奇模式深深吸引。

在对科学好奇的小朋友们眼中,科学的无穷魅力胜过任何“六一”礼物。科普知识授课中,小朋友们对科学强烈的兴趣被激发,都高高举起了小手,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有时还发出一声声惊呼。志愿者说,在小朋友们认真坚定的眼神中,感受到了他们对科学的崇敬之情。

接着,小朋友们一个接一个地登上“移动实验城堡”,与科普实验设备近距离接触,进一步感受科学的魅力。车上的设备琳琅满目,小朋友们对其中的静电感应起电机和辉光球最感兴趣,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了解其中的科学知识。



在采访中有小朋友提到,此前在课堂上进行科学实验的机会不多,这次科普活动让他感受到了团结协作的力量和科学的魅力,“已经忍不住想知道下节课是什么了,真想把这些实验一次做完!”一位小男孩激动地说。

长沙理工大学物电学院本科生们通过精心设计,将一辆普通的面包车改造成了为小朋友们科普的小天地。车内分设四个区域:科普书柜、实验DIY区、远程视频授课区和作品展示合影区。这辆不一样的“城堡”具有可移动、可据点摆放、携带有完成整项科普活动所需材料、可搭载定期更新升级的科普实验器材等特点。

为了给小朋友们送上有意义的“六一”礼物,团队的志愿者说:“这次‘六一’科普活动前,我们细心准备实验器材、认真设计研究实验课程。这次的科普活动最大的心意就是“送课上门”,直接到小朋友身边用多媒体设备传授科学知识。”

在“移动实验城堡”内,团队志愿者为小朋友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教学环境;在“移动实验城堡”外,小朋友们还能在线上观看团队精心制作的科普教学视频进行自主学习。

长沙理工大学物电学院小小科学家团队于2016年创建,6年来,该团队秉承“为中小学生播种科学梦想”的理念,已与多个社区、多所小学共建43个公益科普基地,团队足迹遍布湖南、西藏、青海的7市18县区25乡镇。累计开展1600余场科普活动,超过35000人次受益。团队的梦想,是将“移动实验城堡”开到中国每一个角落,为小朋友们插上科学的翅膀。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