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交通职院路桥工程学院举办五四青年节专题党课和新老教师座谈交流会

    2022-05-06 10:38:33

新湖南客户端5月6日讯(通讯员 崔建娥 黄芳)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激励和引领青年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指引青年学生奋进成长,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担当育人使命,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路桥工程学院邀请退休教师孔七一教授与青年学生、青年教师开展授课、交流等活动。

5月3日下午,在实训东楼C218,孔七一教授先以《在百年变局中奋进成长》为题,给青年学生上党课。路桥工程学院院长彭东黎、党总支书记吴振华及团学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发展支撑中心代表等聆听了讲座。

孔七一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来的从教经验,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有工程思维能力,二是要有工程观念、工程意识,三是要具备科学的学习方法。同时孔七一教授希望同学们一定要爱国爱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人生目标,明确学习目标,把握时代机遇,勇担历史重任,练就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课后,孔七一教授和路桥工程学院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辅导员代表等以“守初心·担使命·育新人”为主题开展座谈交流。孔七一教授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初心就是教书育人,教学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以讲台为人生舞台,做学生记得住的良师益友。孔七一教授指出,新时代职业教育要对标德技并修、服务需求、质量就业标准,依托专业教育和实训教学,为学生提供多样化选择。同时,孔七一教授勉励青年教师要成为有思想的教师,成名师,有名课,成为研究者、专家,在职业生涯中要有理想、有追求,为培养祖国下一代共同努力。

座谈会上,青年教师代表们踊跃发言。副院长李振表示,听了孔老师的发言很有启发,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专业带头人池漪说到,教师要备好课,上好课,就算教室里只有一个人在听,也要想法设法让学生听懂。骨干老师胡立卫老师从课程思政角度提出了探讨,要做到思政元素课程全覆盖,对教师和学生的要求都很高,对发散思维、创新思维都提出了挑战,面对困难要勇于开拓创新,做好课程设计。办公室主任匡玉清老师从创新创业大赛出发,提出专创融合,在专业中融入创新创业思维是值得钻研的。辅导员代表黄芳讲到,无论是专业教师还是辅导员,都应立足本职岗位,立德树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在服务学生、教育学生中成就自我。

认真听取各位教师代表的发言后,孔七一教授对在场的年轻老师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要坚守教育初心,潜心教书育人。二是要注重全面成长,积极投身于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要有规划地实现个人成长和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目标,不断获得干事业的成就感、获得感。三是要努力肩负起学院发展建设的重任,将自身的成长和学院的发展结合起来,为学院双高建设和升本努力奋斗。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丽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