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承十年逐梦 弘扬楚怡百年荣光——湖南交院职业教育宣传周先进典型案例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14 08:32:58

人,总是要有一些梦想的。作为楚怡职教精神的传承者,肩负为党和国家培养应用型专业技术人 才的使命责任,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带领自己的学生站在全国最高技能展示平台和来自全国各个省市的兄弟院校同台竞技,尽情展现出他们的能力与自信,在最高领奖台上绽放出属于他们最灿烂、最美丽、最青春的笑容。为了这个梦想,也为了摘下那颗职业教育成果最熠熠生辉的桂冠,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运输管理学院的会计专业团队薪火传承,十年逐梦。

自2008年首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启动到2021年最新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落幕已历经13个春秋,湖南交通职院运输管理学院会计教研室团队从2011年首次组队参赛也跨越了整整十年寒暑。回首十载岁月,从最初的罗娟、宁靖华组队,到黄祺、夏赛莲接续,再到邓霄敏、张琛、彭溪的加入,多少次与桂冠失之交臂却从未摧毁大家对梦想的追求,也从未熄灭过对最高领奖台的期盼与渴望。一届又一届的竞赛学生都只是略带遗憾的劝慰老师:“我们没有完成的任务,以后的师弟师妹们一定能行的。” “向上、向前、永不放弃、执着追求”的信念让这个团队始终凝聚一心,愈发斗争昂扬。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从最初时无设备、无软件、无基础的一穷二白,到现在宽敞的机房,丰富的配套,成熟的体系,凝聚了众多人的积累与付出。2019年邓霄敏老师接手竞赛指导时,宁靖华老师将两堆近一米高的书籍文档、近8G的数据资料交到他手上,只有一句非常朴实的“希望这次能搞出些名堂”,老团队成员们也纷纷叮嘱“不要有压力,好好干出成绩来”,这些简单的言语中,饱含着多少期望。这十年中,从分管院领导到运输管理学院院长邹敏和三任党总支书记,再到夏睿、彭溪两位教研室主任,为了竞赛设施的完备,人员物资的调配,训练场地的建设付诸了多少汗水和精力,尤其是会计专业的领军人物邹敏院长,又多少次陪伴竞赛团队迎露而来,踏月而归。

人们常说“梦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潜台词就是梦想和现实之间差着一道巨大的鸿沟,会计专业团队也曾面临着这种不可避免的困惑。但湖湘子弟那种“吃的苦,霸的蛮”与生俱来的融在血液里的拼劲在竞赛场上表现的淋漓尽致。省内多所财经类院校的竞赛水平放在全国都是一等奖的常客,就如中国跳水队在奥运赛场上的统治地位一样,用来形容湖南省在全国财经大类的竞赛实力恰如其份。作为一所工科院校参与竞技财经类项目,多少次在省赛阶段就被兄弟院校淘汰。团队老师们也会扪心自问:“难道我们真的就不行?”但是疑惑和迷茫每次都在领导的鼓励和信任中,在散发活力、充满激情、斗志昂扬的参赛学生们纯粹而又热烈的眼神中,在教研室老师们互相打气不服输的言语中烟消云散。

十年摸索、十年追逐,十年终成一剑。2021年,所有的付出迎来了丰硕的果实,由邓霄敏、张琛老师指导的曾紫君、曹萱、周灵、张毅四位同学组成的参赛团队代表湖南站上国赛决赛场地并最终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奏响胜利的凯歌。看着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旗帜在追求了十年的奖台上高高飘扬,所有团队成员热泪盈眶。

凯歌已奏响,任重道且长。在新颁布《职业教育法》的推动促进和楚怡百年荣光的照耀指引下,我们将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湖南职教事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师琦)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