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享美好生活丨一位90后女生的“逆袭”创业路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11 10:59:45

新湖南客户端5月11日讯(通讯员  安琪)在湖南省科技厅的18楼,李旭寅和团队正在为一家招标的企业准备资料。她创建的湖南鸿泽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如今拥有员工30多人,而6年前,包括她自己在内只有2个人。从一腔热血创业到如今距离梦想越来越近,李旭寅告诉所有创业者,在创业路上的所有辛酸苦辣,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深刻体会。

2012年,李旭寅考入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项目管理专业,3年里,这个性格活泼外向、做事又很扎实细致的女生在校团委担任过学生干部,也是中共预备党员,2014年—2015年经学院推荐进入到湖南中誉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参加实习。学院在走访巡查毕业生工作中,对于她这段时间的工作表现非常满意。

2015年7月毕业后,李旭寅婉拒了实习单位长期留用的邀请,毅然决定去云南支教。在西部贫困地区,她尽心尽力的教导小孩子学习文化知识,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当地经济落后的现状,觉得个人的能力实在有限,只有自身各方面能力和实力得到提升,才有能力帮到更多人。于是,在偏远山区支教的这段时间里,她对自己未来的路也进行了思考。最后决定,借助自己在工程咨询行业积累的工作经验开始创业。

虽然创业之路充满艰辛,但是青年人的激情和热血,让她义无反顾的投入到了创业之中。

2016年,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李旭寅与何泽亮共同创建湖南鸿泽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为凑集资金,她把家里给买的汽车折价出售,两万块钱就是她创业的原始资本,经营场地、业务联系、资质申报、设备添置等等都是从零开始。回顾那段创业经历,李旭寅表示,那时候,泪水多于欢笑。

因为回款特别慢,公司资金经常是寅吃卯粮,每个月必须开支的房租、工资成了他们最大的担心,有时候碰上资金紧张折转不开的时候,李旭寅和合伙人晚上就会在办公室抱头痛哭……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了将近一年的时间。

“我很庆幸,我生活在一个好时代”,尽管创业艰难,但是一路行来,国家的政策也给了他们前行的勇气。当时长沙望城区新设,政府很支持大学生创业,出台了免费创业办公场所、减税等优惠政策,为其解决了大问题。李旭寅每天就一边忙着办公室的简单装修和布置、员工招聘,一边轮着往外跑公司、跑政府谈业务、做宣传。终于,公司接到了两个小项目,因为公司团队按照预想的方案做得非常漂亮。这为公司后续稳定发展打下了基础。后续在合作企业介绍下,陆续有了更多的项目,借着望城区开发的大潮,公司得到了宝贵的发展机会。

目前,李旭寅的公司主营工程项目管理、造价咨询、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等业务,服务额度已达到4亿多元。由于承接的业务一直都低价高质高效的完成,公司已在望城开发区打响了名声,成为当地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入围单位。

“吃水不忘挖井人”,2021年,李旭寅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党员的身份,她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调动其他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近年来,公司已陆续吸引数名母校土建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加盟才。

“自己原来也没想过要成为什么样,只是觉得有机会就应该去抓住,就应该去勇敢闯一闯,所有的困苦和磨练一定会成为自己人生的宝贵财富。”李旭寅受邀到母校做交流时说道。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