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获湖南省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立项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26 16:37:35

新湖南客户端5月26日讯(通讯员 田亚坤 夏文辉)近日,湖南省科技厅发布了2021年度湖南省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立项通知,由中核二七二铀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发榜单位,南华大学牵头、中南大学参与作为揭榜单位的“放射性铀尾矿库治理成套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获得批准立项。该项目由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张志军教授和刘永教授为项目共同负责人,该项目投入总研发经费2000万元。

该项目针对我国放射性铀尾矿库滩面易破损、坝体不稳定、监测盲区多、治理难度大、以及技术与装备落后等重大科学问题,重点研究放射性尾矿库滩面微波固化机、坝体注浆机和安全智能监测预警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与装备,实现放射性尾矿库滩面微波固化治理、坝体微生物注浆加固、安全智能监测预警技术与装备转型升级,确保放射性铀尾矿库安全稳定,有效防范和化解生态环境风险。

(团队成员在某尾矿库取样)

(实验室图片)

据了解,湖南省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是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举措。榜单聚焦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3+3+2”产业集群建设及重大民生领域中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问题,充分聚集省内外优势创新资源,攻克一批制约我省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及“卡脖子”难题,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好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审:张芷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芷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