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留学归国人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5-30 11:03:31

新湖南客户端5月30日讯(通讯员贺才琼王小椒 邹国球 吴欣)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120名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鼓励他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回信在南华大学留学归国人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从字里行间真切感受到党中央对留学归国青年的深情和期盼,深刻体会到强国复兴有我的责任和担当,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大学、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留学归国青年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寄托了对新时代留学归国青年学者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的殷切期望。”湖南省欧美同学会理事、科研究部副部长、军工质量办副主任、留学英国和罗马尼亚人员罗文说:“作为一名留英和留罗归国人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是我辈义不容知辞的使命。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践行“创新奉献、强核报国”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以钱学森、邓镓先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扎实苦干、深耕钻研、敬业奉献,将自己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到核科技自立自强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具体实践中。”

湖南省欧美同学会理事、药学院院长、留学美国人员喻翠云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青年要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自觉使个人成功的果实结在爱国主义这棵常青树上。要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推动国家发展、促进人民幸福的事业中实现自身的价值。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今后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倍加珍惜机遇,勇担报国使命,加强学习,锤炼本领,继续深化药学领域研究,提升科研能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祖国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

湖南省欧美同学会理事、衡阳医学院副院长、留学日本人员王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要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志向。同时,我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上提出的“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指示,在科学研究中严谨思考,加强创新,为中国原创药物的研发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矢志奋斗,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数理学院院长、留学美国人员林文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激动人心,催人奋发,激励着每一位教师要持续不断地提升思想认识水平,在教育工作中为人师表、立德树人,在科研工作上攻坚克难、勇攀高峰。要紧跟国家发展需求,将自己的研究工作与国家的科技目标紧密结合,为实现中国梦砥砺前行。落实到个人,我将不忘初心,继续致力于广义相对论与引力理论的基本问题,做前沿性的研究、做有特色的研究,不随波逐流,不盲从热点,对宇宙规律的探索数十年如一日,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力争做出更多高度原创性的成果,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早日实现世界科技强国添砖加瓦!

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

国际合作与合作处副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国际学院副院长、留学爱尔兰人员傅华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激励广大留学人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留学初心,不忘报国使命,将自己的根深植于祖国大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广大留学人员要自觉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一方面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思想,立足祖国,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建立对外话语体系;另一方面要始终坚持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努力践行职责使命,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成绩。

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留学美国人员何卫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向归国留学人员回信,是鼓励、是鞭策、是期望,这既是对广大留学人员重要作用和重大贡献的充分肯定,更是对留学人员工作者的鼓励和鞭策,是党中央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和“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的又一具体体现,是新时代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战略下,党和政府对归国留学人员重要作用的高度重视。我们要让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瞄准国际前沿,不断将基础研究向更深处拓展,将研究成果早日转化为尖端技术,解决国家战略的重大需求问题。我们要在科研工作中坚定信念、坚定信心,讲好自己的故事、讲好南华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为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审:张芷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芷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