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藏野茶树 煮茗香飘远——看永州野生茶产业如何壮大破圈

  湖南日报   2022-04-26 10:00:33

山藏野茶树 煮茗香飘远

——看永州野生茶产业如何壮大破圈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谷雨、谷雨,采茶对雨。

记者在永州双牌县、金洞管理区、零陵区、东安县等地看到,村民不像其他地方茶农在茶园采茶,而是纷纷上山采摘野生茶。制茶企业、专业合作社抓紧加工野生茶叶。目前,全市有15家野生茶叶加工企业,产品不愁销,甚至走出国门,成功“破圈”。

纯天然“山珍”,制茶历史悠久

茶叶专家介绍,永州野生茶叶畅销的“密码”,是好山好水长野生茶树,好原料制作好茶叶。野生茶叶树自然生长,加工过程无添加,内含丰富的有益元素,芳香自然。原生态是其独特的品质优势。

永州地形以丘岗山地为主,属中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湿润气候。全市已知野生茶叶树分布面积在100万亩以上。野生茶叶树在大山深处自然生长,不施肥、不使用农药,品质优良,是地道的“山珍”。

永州阳明山天然茶叶开发有限公司地处双牌县泷泊镇塔山村山脚下,公司负责人李志军为记者泡上一杯野生茶,只见茶汤润亮,散发着特有的兰花香,多次冲泡,汤色如初。李志军介绍,他们的茶叶最高每公斤卖到2.7万元。

李志军和妻子周元龙在当地最早推动野生茶加工。2002年,他筹办野生茶加工厂,2004年春,产出第一批野生茶叶,很快销售一空。他们不断探索,开发绿茶、红茶、白茶等多个野生茶叶品种。如今,他们的产品获得全国绿色有机茶认证。目前,年产茶叶2000公斤,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

永州加工野生茶叶历史悠久。双牌县茶叶协会秘书长滕小鸿介绍,双牌大山里祖祖辈辈流传采制“老婆叶子茶”的传统。村民们上山干活时,顺手砍下野生茶叶树枝叶,回家后制成粗茶,称为“老婆叶子茶”。客人进村,村民都会端上一碗“老婆叶子茶”热情招待。

野生茶叶还为永州居民带来不少益处。江华瑶族自治县大锡乡大锡村81岁村民许木娇对记者说,如今,她每年采摘野生茶鲜叶,就可卖5000多元。在东安县舜皇山,人们用野生茶消炎御寒、醒脑驱疲。双牌大山里,山民用铁锅将茶叶熬煮至茶水黑红透亮,大碗饮下,用来治疗腹泻等疾病。

生态野生茶香,产业发展迅速

2000年以来,永州市生态野生茶叶加工快速发展,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又一产业。

季节不等人,制茶正当时。这些天,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小金洞村,村民们采摘加工野生茶热火朝天。

2018年,小金洞村第一书记、永州职业技术学院茶叶专家张华林入户走访,村民请求他帮助销售茶叶。

张华林抓起村民加工的野生茶叶,闻到加工时留下的烟火味。他决定带领大家创办野生茶叶加工厂,提升茶叶品质。

2019年,在扶贫后盾单位的支持下,5名村干部入股,小金洞野生茶叶厂投产,产品供不应求。

张华林发现,当地的野生茶叶树属原始小叶茶,便积极向上级申报,995亩野生茶叶林被农业农村部纳入“国家农业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区建设项目”,进行保护。

2017年,零陵区邮亭圩镇大木源村在扶贫后盾单位该区教育局的帮助下,通过贫困户入股,成立野生茶专业合作社,产品被带到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受到好评。去年,该村野生茶叶实现销售收入160多万元。

东安县舜皇山野生茶扶贫车间吸纳10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从事采茶、制茶、评茶、品茶等工作,带动当地及周边村民稳定增收。去年1月,该产业项目获评“第三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产业扶贫优秀案例。

协力突破瓶颈,做大做强可期

如今,永州野生茶叶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2019年以来,双牌县茶叶协会选送的野生茶叶品种,在全省茶业博览会等获得多个金奖、银奖。

但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做大做强野生茶产业还任重道远。

当地还没有形成野生茶知名品牌,而且各企业加工标准不一、质量也良莠不齐。另外,野生茶叶增产困难。经常有客商上门收购,但难有充足供货。因为野生茶叶树散布山间,甚至长在悬崖峭壁上,树型不一,无法机械采摘,全凭村民们翻山越岭手工采摘,不熟悉山里情况的人,一天采摘不足1公斤鲜叶是常事。

针对野生茶量小的实情,专家建议从制作精品茶叶做起,逐步扩大产量。

双牌县茶叶协会秘书长滕小鸿等受访者认为,要积极推动野生茶生产企业加强协作,加大科研攻关,探索适合本地野生茶特点的加工工艺。要推动名师制名茶。近年,永州市制茶能手不断涌现,但缺少大师、名师,顶尖茶叶少。要通过名师带动,整体提升野生茶加工企业的水平,制作更多优质茶叶,集中力量打造几个核心品牌。

大力挖掘茶文化,当地制茶企业已形成共识。2019年以来,双牌县先后划定野生古茶叶树资源保护区,邀请专家教授评选出1株“最美野生古茶叶树王”、10株“野生古茶叶树王”,落实“茶长制”保护野生古茶叶树资源,出版相关书籍,创作茶歌等,有效扩大了野生茶的知名度。

责编:周佳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