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交通职院:抗疫“云上思政”大课堂 引领青年奋进新征程

    2022-04-08 16:29:01

新湖南客户端4月8日讯(通讯员 易璐)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积极探索“云上思政”教学,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引领青年学生在“战疫”中成长,彰显新时代思政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云上”集体备课,助力“战疫”思政课堂。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云上”集体备课模式,通过腾讯会议、QQ会议等多种自媒体开展主题式集体备课。助力“战疫”思政课堂,各教研室制定“云上”备课方案,开展“云上”学习交流、合作探索,充分发挥各教研室研究共同体的作用,引领思政课教师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将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与课程内容有机融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鼓励指导学生保持健康的心态和生活方式,增强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不断提升“战疫”思政课堂“云上”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云上”思政课堂,提高学生课堂“抬头率”。“一节课45分钟,该学的知识都没落下,视频里的老师讲课严谨、生动,我们都很喜欢。”一名刚上完思政课的学生这样讲到。为保证学习效果,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通过“云上”思政课堂积极探索“沉浸式”互动教学以及“班级助理”模式,在“云上”较好把握教材内容和课程要求的同时,进行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做到学生思政课堂“不低头”。思政课教师每班设定一位思政“班级助理”,教师在“云上”授课并实时关注课堂实况,“班级助理”在课堂讲台同步听课,并协助教师及时处理网络连接、班级秩序管理等问题。课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原则,积极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强化课堂设计,把学习内容设计成利于学生“云上”自主学习的教学资源,引导学生进行“探索式”“个性化”的“云上”学习。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云上”教学管理模式,采用“云上”教学督导与线下教学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云上”思政课堂,教学质量得到稳步提升。“云上”教学督导进入每堂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后台,查看教学情况并通过“云平台”及时反馈给教师;线下教学巡查到达每堂思政课教室现场,查看教学现场情况并通过“云平台”及时反馈给教师;教师每日提交“云上”思政课堂教学报告,形成当日“云上”教学简报。教学简报对当日思政课堂教学情况以及学生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并及时对教学活动提出督查建议,实现“云上”高质量思政教学,为思政课堂保驾护航。

“云上”教学督导

线下教学巡查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丽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