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交通职院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专题培训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11 10:52:46

新湖南客户端4月11日讯(通讯员 龙利红)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辅导员和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心理育人水平, 4月9日上午,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以“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辅导员心理调试与学生心理疏导方法”为主题的线上心理健康专题培训。培训由国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知名专家、中南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心理督导师唐海波教授主讲。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樊正斌,学工处处长罗波、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中,唐海波教授从“什么是焦虑、焦虑对人造成的伤害、焦虑的自我判断、心理焦虑的应对方法及焦虑的识别与治疗”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地讲解,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状态下,学生存在的焦虑和抑郁等负面情绪和高负荷的工作带给辅导员的挑战和压力,重点讲授了缓解压力、自我调适的有效方法。

樊正斌在培训会上对长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辅导员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对各二级学院学管人员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同时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不能有麻痹思想,要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长期性,要一如既往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二是要持续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全面掌握疫情状态下学生的心理状况,及时发现、疏导学生的心理问题,做好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是辅导员要积极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在关爱学生的同时更要好好关爱自己,要按照科学方法加强自我保护和心理调节,及时释放压力,调整不良情绪。

培训会后,学生工作处为全体辅导员送上了以“感谢有你,一路同心抗疫”为题的感谢信,并发放了慰问品。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既有专业高度,又有极强的实操性,为进一步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继续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平安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