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驻守一线 为爱逆行——记疫情下湖南交通职院的辅导员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21 10:55:21

新湖南客户端4月21日讯(通讯员 崔凤)今年3月,一场“倒春寒”突袭,本该朝气蓬勃、书声琅琅的校园面临疫情防控的新挑战。在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第一时间闻令而动,全员响应,冲在这场严峻斗争的最前沿;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有情怀,敢担当,能奉献,不分昼夜坚守在校园里,他们就是最可爱的辅导员。

 

(李轶璇老师参加核酸志愿者服务)

“从穿上防护服到核酸检测采样结束,这中间不敢吃不敢喝”,李轶璇是路桥工程学院的辅导员,是200名学生的“大家长”,也是教师“青年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封校以来,学院保持着两三天一次的核酸检测频率,由于医务资源紧张,检测点急缺核酸检测采样志愿者。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李轶璇立即向学校提出申请:“我可以上,我之前做过核酸检测采样志愿者,不需要培训,可以直接上岗!”严谨的态度,熟练的技术,让在场进行核酸采样的学生骄傲地说:“我们也拥有别人家的辅导员!”截至4月14日,李轶璇共参加了6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30个小时,充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模范带头作用。

 

(曾秋子老师与学生谈心谈话)

汽车工程学院辅导员的曾秋子从事辅导员工作已有11年,去年,曾老师在体检时发现甲状腺癌,医生建议尽快通过手术治疗,但她总是担心学生没有人管,一直没有去医院治疗,直到2022年春节后才做完手术。出院后,虽然因为切除甲状腺,无法发声,但她仍坚持每天通过手机或电脑及时高效地完成寒假期间学生的健康监测工作。3月,曾老师返回岗位不久,长沙突发疫情,3名辅导员被迫居家隔离的情况下。尽管她每天需要服药,但还是毫不犹豫的接下了他们的工作,24小时随时待命陪伴着学生,暂时放弃照顾家中小孩,奔向学校的“大孩”。

 

(周颖老师为隔离学生撰写”爱心卡片“)

从课堂、到寝室、到晚自习教室……有学生活动的场所就有她的身影,周颖作为建筑工程学院的辅导员,自学校防疫管控以来,已经住校30多天。封闭式校园管理增加了突发事件处理难度,24小时随时待命也成为工作常态,封校期间,她为学生送去“爱心礼包”、暖心卡片,激励学生无惧风雨,向阳而生。凌晨帮助学生就医、及时与家长联系沟通并做好安抚工作……每当学生身体出现不适,周颖老师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身边。学生们常说,“只要有周老师在,我们就感到很安心。”周颖老师是校园中的“螺丝钉”,同学们的“知心姐姐”,她在不断切换的身份中,书写“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使命与担当。

 

(贺治明老师为学生发放防疫物资)

线下查寝、走访、排查、组织核酸,线上谈心谈话、关注学生动态、24小时在线,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贺治明作为机电工程学院的辅导员,在疫情面前,他选择无惧无畏的“逆行”,主动承担了休产假辅导员的工作。疫情发生以来,贺治明老师以校为家,他说最为亏欠的是自己年幼的孩子,孩子只能由爱人独自一人带着上下班照顾,但是他仍然选择舍小家为大家:“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只有全校师生共同坚守,才能确保我们每个家庭的健康幸福团圆。”

 

(杨永真老师召开疫情防控主题班会)

杨永真是智能交通学院的辅导员。在防疫期间,她积极参与学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演练,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利用班会等形式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治知识,每天负责监测智能交通学院1113名学生健康状况,积极组织学生接种疫苗,除7人有新冠疫苗禁忌症,本学院疫苗接种率达到100%;在封闭式防控期间,同学们普遍都有较大的精神压力,她带领智能2101班42名学生自学手势舞,使同学们精神上得到放松,也展现了同学们的青春活力,用另一种方式为抗击疫情加油。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面对疫情,学院辅导员们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役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守护着全院学生的平安和健康。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