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住建局:住建数据同根同源同标准

  湖南住建   2022-04-14 09:26:28

决策难、办事难、办事效率低等问题一直困扰部门工作,导致这些问题出现往往是因为信息孤岛严重、数据碎片化严重,标准规范粗糙,不统一。业务系统的建设能否达到智能化程度,更多依赖于数据基础,长沙市住建局意识到要整体做到智慧化,首先要从根本解决基础底座问题,做到全局数据“同根、同源、同标准”。

2019年,长沙市住建局启动长沙市住建业务监管平台的建设,经过两年多不断建设、优化,围绕住建“四库”,逐步丰富了行业数据,并通过大数据技术手段融合工商、资质、行政许可、安全生成许可、全国范围内的行政处罚、不良行为、从业人员等属性数据。目前,共融合全国范围内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及证书数据320万人次、长沙市范围内4万多个建设工程全生命周期数据,以及全国范围内企业、人员近9万条信用行为数据。同时还建设了行政服务事项监管,对近年来14万次事项服务进行了综合监管。

长沙市依托住建业务监管平台的成果,向各业务系统开放基础能力及共享基础数据,为相关业务系统提供了技术、能力、数据三重保障。同时依托大数据能力,建设了行业信用动态评价模型,实时动态评估监管范围内的行业企业,并在行政服务、企业经营过程中对不诚信的企业加强监督,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经营行为,加强经济领域诚信建设,营造良好的经商环境。

利用新兴技术手段,对混凝土生产、使用进行重点监管,系统通过混凝土生产线搅拌楼安装实时数据采集专用监控设备(黑匣子)与生产控制系统无缝连接,完成投料数据采集,并据此逐车在监管服务系统中打印“预拌混凝土运输单”,实行“一车一单”管理。突出施工监管,逐车进行进场验收,通过智能手机客户端实现样品取样、见证过程的人脸验证、GPS定位、拍照,植入RFID芯片完成送检样品的唯一性标识,保证样品的真实性和迫使混凝土施工浇筑规范化。突出异常监管,预拌混凝土试件的异常检测结果第一时间通过手机客户端自动推送至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和质量监督机构,使相关单位第一时间掌握预拌混凝土质量真实情况,并及时对异常数据进行处理。

目前,纳入系统整体监管工程4286个,混凝土见证取样1007466份,有132家预拌混凝土企业291条生产线纳入生产监控管理,99家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接入系统进行监管。全市在建项目施工单位注册取样人员5797名、监理单位注册见证人员4616名、建设单位人员2330名,长沙市依托住建业务监管平台,从源头把控,切实有效地提升长沙市建筑工程质量。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