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家底”——全省一半以上县开展地下管线或市政管网“信息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4-19 15:51:56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奕楠 陈淦璋 通讯员 周娟

记者4月18日从省住建厅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已有45个县(市、区)正在开展或者完成地下管线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已有40个县(市、区)正在开展或者完成市政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合计数量占到全省县(市、区)的一半以上。

城市建设板块各行业之间相互关联,提升监管水平需要“接口”统一。目前,湖南运用信息技术,将城建板块融合到一张统揽全局的GIS地图中,实现业务管理与时间、空间相互关联,全省已建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管理、污水处理厂水质监测专题、垃圾分类信息管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乡镇污水治理信息、全省地下管线综合信息管理、新型城镇化专项资金管理等业务系统。

“以往水管爆了,抢修人员施工过程可能会损坏其他管线,现在通过系统,不到一分钟就可以获得管线开挖分析图与道路横断面图。”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完成后,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减少了勘测失误。

在长沙县“智慧管网”平台上,智慧排水管网系统和智慧供水管网系统运行流畅,全方位实现在线监测,提升供排水行业监管水平。

目前,长沙县已将地下综合管线信息管理平台逐步升级成管线综合业务系统,融入到“智慧管网”平台中,并配套建立共享交换机制,创新管线数据报送和保护方式。

依托大数据,湘潭“水务”办理实现零跑腿。湘潭市整合管网信息系统、压力监测系统、营业收费系统、客服热线系统等数据资源,更新优化网上营业厅,水费缴纳、用水业务办理、工程报装、水费账单查询、电子发票等均能“上线”办理,办理时限再次压缩。

株洲市住建局2020年启动全市排水管网详查,完成建库任务。随后开发了“株洲市综合管线信息管理平台排水管网应用子系统”,实时监测井盖移动、水位水质、雨量等,管线运行状态一目了然。

2020年7月,株洲市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及信息化建设完工,先后完成了株洲市地面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市政基设施信息化建设以及系统国产化适配改造。该项目获得“2020年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应用工程奖”银奖,为智慧城市建设积累株洲经验。

一审:张云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