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城管局:科技赋能城管 智慧引领未来

  湖南住建   2022-04-21 09:33:03

“规范、精准、快速、高效”——这是对郴州数字城管工作的高度概括和生动诠释。

2012年3月28日,郴州市数字城管平台正式成立运行,标志着郴州城市管理工作迈入信息化时代。此后,数字城管标准化的案件处置、规范化的综合调度,让城市管理更加高效、城市面貌更加靓丽、市民生活更加舒畅。截至目前,郴州市数字城管平台共受理城市管理案件195.8万件,结案率98.39%;接收12345市长热线转办件7.7万件,结案率98.8%;共接听市民咨询、投诉、建议等来电21.1万次,成功打造了信息交流互通的“集散地”、群众交流沟通的“连心桥”、城管交流联通的“指挥棒”。2012年以来,郴州数字城管获得“第二十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郴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郴州市芙蓉标兵岗”等荣誉称号,受到各方的关注和赞誉,成为了郴州城管最靓丽的一张“明片”。

以“高科技”为引领,全面革新城市管理模式

“无人机”+“采集车”。2021年,郴州数字城管常态化开展“无人机周巡查”、“采集车日巡查”工作。“无人机”具有小型轻便、高效机动、影像清晰等突出特点,可实现城区“水、陆、空”巡查全覆盖;“采集车”1个小时可抓拍300多条城市管理问题,极大提升城市管理问题的采集效率。截至目前,平台共开展“无人机”专项巡查51次,“采集车”日巡查300余次,共采集城市管理问题3.6万条,切实提升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远程劝导+视频抓拍。为确保重点路段、区域市容秩序良好,平台依托先进的数字城管监控系统平台,利用市城区10处视频远程劝导系统和147处视频监控点位,对市民不文明行为进行远程喊话劝导和视频抓拍工作。据统计,2020年以来,平台共远程劝导车辆乱停放、垃圾乱丢、占道经营等问题220余次,视频抓拍立案处理4000余件。

科技研发+平台服务。郴州数字城管认真深入贯彻“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为郴州城管官方微信服务号——“林邑城事”,研发了公共厕所、公共直饮水、公园游园、公共自行车和公共停车位五大便民地图,共普查225座公共厕所、101台公共直饮水、152处公园游园、12处公共自行车停放点、25处公共停车场,市民可根据需要进行查询和导航。此外,该公众号还对接了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开通了“问题曝光”栏目,市民可一键上报问题,实时监控案件处置。

以“大数据”为重点,实现信息资源互通共享

系统开发突出创新。郴州数字城管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方面,立足需求注重创新,率先在我省实现与市长热线系统融合,市长热线受理案件后直接派遣,数字城管联动处置并回馈结果;率先在我省拓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计量清算系统,计量清算过程全程监管,数据永久保存。

注重基础数据。按照住建部颁布的相关行业标准,平台对市区80平方公里进行了基础地理数据测绘和部件普查。共普查城市管理部件40.8万个,部件数据7大类98小类40余万个。精准的数据,为精准采集、精准派遣、精准反馈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信息资源互通共享。郴州数字城管将构建“智慧型”数字城管的理念贯穿始终,立足本市实情,积极采用先进实用、性价比合理的技术模式和硬件配置,整合现有各类信息化资源,有效降低了数字城管建设的成本;共享国土地理基础数据资源,避免了重复测绘。2021年8月,郴州数字城管成功对接住建部和省厅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上级平台可实时掌握市级平台运行情况。

以“大城管”为抓手,助力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开展联动调度。为切实打通城市管理“肠梗阻”,提升市民满意度,郴州数字城管坚持召开“案件协调会”,针对市民反复投诉、始终处理不到位的问题进行重点督办。据统计,2020年以来,平台共召开案件协调会、现场办公会60余次,齐心协力共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260余个,获得了市民普遍赞誉。

促进联合处置。2020年8月以来,郴州数字城管创新开展每周专项采集普查,以点带面,普查一项,解决一类,将城市管理中的痛点、难点、热点问题“一网打尽”。截至目前,平台已开展70次专项信息采集普查,共处置河道、公园、广场、小游园、公厕、垃圾中转站等城市管理问题8000余个,有效促进了城市管理重点问题的解决。

加强督查联通。为提升城市管理效能,郴州数字城管联合市作风办、市公电办共同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干部作风问题投诉办理联动机制的通知》,进一步推动群众投诉渠道、投诉办理更畅通、快捷。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