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实施“强省会”战略,多项与物流相关

  湖南日报   2022-04-13 11:20:00

4月19日,湖南召开“强省会”战略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大会,发布《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多项与物流产业息息相关。

《意见》提出,引领长株潭都市圈和全省各市州协同发展。以长沙市为极核,加快推动长株潭同城化发展。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有序疏解一般性制造业、区域性专业市场、物流基地等功能与设施,防止“大城市病”。推动各市州积极融入强省会战略,主动加强与长沙市在产业协同、平台服务、研发转化等方面的对接合作,形成全省区域协调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意见》提出十大重点工程:制造强市、创新引领、数字赋能、开放融通、交通枢纽、能源提升、绿色低碳、精美城乡、文旅名城、全龄友好工程。

《意见》提出开放融通工程。构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公转铁运输和第三方物流,推进多式联运发展,积极创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及中欧班列(长沙)集结中心。加快创建国家综合物流枢纽,推进长沙与岳阳、怀化、衡阳等省内物流枢纽城市的协同发展。到2026年,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每年至少新开通1条国际货运航线,基本实现亚洲市场全覆盖及与重要节点的联通,社会物流总费用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

《意见》提出交通枢纽工程。支持长沙市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拓展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支持建设以长沙市为核心的长株潭都市圈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推动长株潭域内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四网融合”发展,争取南北横线高速等项目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研究优化长沙市域内高速收费,完善长株潭融城干线公路建设,进一步促进三市现有道路的互联互通,充分发挥投资效益。优化拓展江海直达水运航线,支持建设湘江长沙至城陵矶一级航道,推进与岳阳虞公港、城陵矶港以及其他河湖港口协同发展。

《意见》提出建设长株潭都市圈。建设长江经济带独具特色、富有魅力的现代化都市圈,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网络,促进物流枢纽共建共用,加快共建全国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统筹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共建研发创新体系,建立都市圈产业协同、园区协作、创新协力、利益共享机制,加快形成都市圈发展新优势,在打造“三个高地”上率先取得突破。

《意见》提出建设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依托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通达海内外航空圈优势,加强与省内园区、企业联动,打造全国重要的临空产业基地、联通全球的区域合作重要窗口和航空物流集散平台。大力发展航空制造、航空物流、航空维修、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临空产业,联动省内机场资源,加快发展无人机物流、航空培训、旅游观光、通航机场运维等新业态,释放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红利。深入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促进与海南等省区市航空物流联动发展。

责编:张芷瑜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