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即采即走即追” 全国货运物流总体有序运行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4-13 14:56:00

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货运物流总体有序运行。

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4月24日,全国铁路运输货物1113.0万吨,环比增长1.5万吨,环比上升0.13%;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量668.04万辆,环比下降3.45%;全国重点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499.1万吨,环比上升9.9%,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2.6万标箱,环比上升6.7%;民航保障货运航班660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510班,国内货运航班150班),环比下降15.3%。

截至2022年4月24日24时,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共关闭收费站10个,占收费站总数的0.09%,比4月10日减少668个,下降了98.53%;共关停服务区29个,占服务区总数的0.44%,比4月10日减少335个,下降了92.03%。除西藏(无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外的30个省(区、市)中,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23个省(区、市)已无关闭关停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

“即采即走即追”全力打通“大动脉”

近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要求要在实施精准管控上持续发力。避免粗放管控,禁止重复核酸检测,落实“即采即走即追”制度,便利解码申诉服务。

4月23日0时起,浙江省启用全国统一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跨省以及省内的重点物资运输车在网上填写货物、健康等信息,审核通过后发放通行证,一辆车对应一张证以及一条行车路线,十天内可重复使用。全省所有高速出入口都可使用该通行证,出入口较多的收费站还开辟了专用通道。

针对没有通行证的货车,各地推行便利措施,严格防控、畅通物流。在浙江金华的31个高速收费站,都开设“保供车辆专用通道”,货车司机抗原检测阴性并签署承诺书,就可以快速通行。

各地陆续启用非接触式中转站,开展货物闭环转运。目前浙江已累计运输重点物资超过10万吨。

浙江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主任 邵宏:在工作统筹方面、车辆通行方面、路网管理方面、卡车司机的服务方面,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具体协调解决一些具体问题,确保重点物资运输车辆保通保畅。

建立穿行中高风险区货车司乘“白名单”

此外,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建立实施穿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货运车辆司乘人员“白名单”制度,畅通货车司机健康码申诉绿色通道。

通知要求,已启用《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的各省级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要指导辖区内地市级领导小组,对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物资运输的货运车辆司乘人员,在穿行中高风险区域过程中实现闭环管理的基础上,建立“白名单”制度。符合要求的,有关技术支持单位取消相关司乘人员通信行程卡中的“*”号。

全域封闭城市内设立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的地方,对往返于地市级及以上人民政府设立的、位于低风险区,但所在市域有中高风险区、服务于疫情防控的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货运车辆司乘人员实行“白名单”管理。畅通货车司机健康码申诉绿色通道,符合要求的立即解除赋码、弹窗等异常状态。

各地要严格审核货运车辆司乘人员“白名单”信息,督促道路货运经营者及司乘人员配合防疫检查。对于弄虚作假提交货运车辆司乘人员“白名单”信息,一经发现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要求相关技术支持单位加强信息共享,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对“白名单”信息进行抽样核验。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张芷瑜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