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马亚姗:相遇绍兴——读《南腔北调两先生》

  湖南文联   2022-04-11 10:50:13

文丨马亚姗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徐剑先生,他是著名的军旅作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他的创作情感真挚,耐人寻味,有着温柔深厚的情怀。

去年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小说《故乡》发表100年。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徐剑先生回到绍兴,创作出了他的新作《南腔北调两先生》,以此作为纪念。阅读这篇散文时,我的感受就像西双版纳倒春寒,一会儿晴,一会儿雨,还有点凉。

《南腔北调两先生》分为三个部分,记录了徐渭和鲁迅先生在不同时代从绍兴到北京,又回到绍兴的足迹。虽然他俩在时空上相隔四五百年,但是徐剑把他俩穿越到一起,让他们一起走过大乘巷,走出绍兴城,屹立在山坳上。秋阳下,江南水天相映,一片天净纱,时光在那一刻凝固。彼时,鲁迅140岁,徐渭500岁。

鲁迅想到少年时在“三味书屋”读书时,私塾先生教孩子吟诗作联,曾有一副妙联:“几间东倒西歪屋,一个南腔北调人。”此联正是出自徐渭之手。他记住了这副对联,才有了后来的《南腔北调集》。绍兴官话,南腔北调,是说徐渭,亦是说鲁迅自己。这两个山阴人,文章皆独步天下,书法亦自成一家。一前一后,相隔三百六十年,就像两颗双子星,闪耀在华夏天空。

故乡和亲人是每一个作家写作的出发点。鲁迅在水乡绍兴度过了童年和少年,于是绍兴独特的风土人情便深深地烙印在了他的字里行间。但是在徐剑的文章里,故乡和亲人已经不是一个点,而是一条线,通过文字串联了起来。徐剑通过文字寄情于故乡生活,同时又跳脱出故乡生活,挖掘出徐渭和鲁迅生活背后更深的东西,即便时光流逝,但是他们在故乡绍兴的往事历历在目,宛如昨日。

徐剑的文章毫不伪饰、从不矫情。在他朴实无华的文字中,读者能够领略到作者独特的眼光和视角。无论是写人,还是状物,直面叙述、温情表达,酣畅淋漓。在文风上,从来龙去脉到起承转合,将每一个小故事,哪怕是每一个细节,他都能诠释得极其详尽完美,让读者享受到最纯正的阅读体验。

徐剑善于从平凡、细微的生活场景中,提炼出容易被忽略、遮蔽的意境。他有意避开生活的常识和共有的经验,聚焦人性,不断掘进,努力寻找更好的角度和关系,在叙述过程当中变换视角,在理性与智性之间游走。从语言、结构、形式等方面去拓展延伸、解构重建、寻求突破,去走多元化的路子,开辟出了一片新的天地。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