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何世华:《春天花会开》:以民歌之声,唱响青春旋律

  湖南文联   2022-04-12 15:49:08

文丨何世华

看民歌百花齐放,听民歌焕新发声。由安德胜工作室打造的湖南卫视大型民歌竞唱节目《春天花会开》于3月11日晚开播,节目以中国传统民歌为题材,采用民歌竞唱的形式,通过多组年轻歌手的演绎和改编,给观众带来了一场民族音乐融合焕新的饕餮盛宴。

以民歌之声,寻根民族之魂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维系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民歌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是我国各民族性格的诠释。“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每个民族都因为地域文化和风俗习惯的不同,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民歌文化。

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代青年对民歌的认识出现断层,青春的他们,已不能共情父母的歌谣,民歌的传承需要引领。《春天花会开》中年轻歌手的融合创新,为我们展现了《洞庭鱼米香》中的洞庭好风光;《长子》中长子对亲情的思念、对爱情和理想的追寻;《橄榄树》中游子对故乡的眷恋;《鸿雁》中对人生和生命的感悟......通过歌曲传递感情,带我们领略不同民族的文化和情感。

以民歌之声,铸就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民歌里蕴含的文化自信,孕育出大批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民歌作品。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引领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事业取得新进展,民族文化走出去步伐更加自信。

《春天花会开》由雷佳、谭维维、华晨宇担任伯乐团,三位音乐人在节目中的点评,展现了极高的专业底蕴和文化自信。对参赛选手们既有民歌知识和技巧的指点,又有从不同角度对民歌文化创新的碰撞,更有谆谆的教导和殷殷的期盼,以文化自信激励参赛歌手。

节目中雷佳以极强的权威性与专业性,从歌曲的背景故事、风俗特点、创新角度等方面进行点评,为观众普及民歌文化;谭维维对传统文化和民族音乐有着自己的执着与坚持,出道以来将很多民间的、小众的民族传统文化搬上了各个大舞台,在通俗、民族、摇滚、歌剧等多种曲风上的造诣,为我们带来了民族元素与摇滚和流行音乐融合的独特见解;华晨宇对流行音乐多有创新,以独特的风格和新锐的视角启发引导参赛歌手们对民歌改编,多元展现“民族的声音”。

以民歌之声,唱响青春旋律

作为湖南省的主流媒体窗口,湖南卫视在创新中不断升级,从“快乐中国”到“青春中国”,充分践行着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引领青年紧贴时代脉搏,弘扬青春文化。

近几年,湖南卫视在音乐综艺上不断推陈出新,推出了《我是歌手》《声入人心》《幻乐之城》《时光音乐会》等一系列全国观众耳熟能详的音乐节目,用音乐搭建起与新时代年轻人沟通的桥梁。

2022年的开年音综,湖南卫视别出心裁将目光转向小众音乐,《春天花会开》以最具中国特色的民歌为题材,通过28组年轻歌手的改编和演绎,让观众感受到新时代青年对于民歌的表达方式,见证民族音乐的蓬勃生命力和百花齐放的盛况。

跟以往音乐节目形成的固定听众不同,《春天花会开》知音团涵盖各个年龄层。其中,有出生于50、60、70年代,守候在收音机旁听民歌长大的收音机听友们;有深受民歌熏陶的同时还经历了流行音乐浪潮的80后磁带听友们;还有音乐品味多元的95、00后的网络听友们。

在他们的见证下,原生态歌手、学院派技术流、实力派流行歌者,这些来自各个领域的音乐人成为民歌舞台的主角,在聚光灯亮起的那一刻,以民歌之声,为我们唱响了青春的旋律,让民歌之花,在这个春天绚烂绽放。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