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日飞升》:幻想和现实在永州交汇

  湖南文联   2022-04-13 16:31:40

文丨何世华

自2021年5月11日《临渊行》完结后,起点白金大神“宅猪”开始了对新书的构思。作为永州市网络作家协会顾问,“宅猪”应永州市网络作家协会邀请,于2021年7月13日—17日在永州进行采风。永州网作协主席“冯和尚”、常务副主席“一梦黄粱”、副主席“一毛渡江”、秘书长何世华陪同。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永州雅称潇湘,位于湘粤桂三省区交界处,为湘楚文化发祥地之一,拥有2200多年建郡历史,自古便是人文荟萃之地,文化底蕴厚重,舜文化、柳文化、理学文化、女书文化、瑶文化、红色文化在这里交汇碰撞。

5天时间里,大家先后到宁远、道县、江永、江华、零陵五个县市区,参观考察了柳子庙、萍洲书院、摩崖石刻、舜文化、理学文化、女书文化、瑶文化、草书文化、鬼崽岭祭祀遗址等永州本土文化和神话传说。

“宅猪”通过实地参观、聆听讲解、现场交流等方式,探寻永州文化,为新书积累素材,汲取创作灵感。

4月6日12:00,万众期待的“宅猪”新书《择日飞升》开始在起点中文网火爆上线。首章发布即获得起点闪屏推荐,冲上热搜榜和畅销榜第一。上线48小时,连载2.1万字,月票9662张,收藏破10万,盟主打赏52个。

作为起点白金作家,“宅猪”的作品获得过众多的荣誉,《牧神记》获得阅文集团2017年超级IP盛典年度最具改编潜力作品奖,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2018年度重点扶持作品,上榜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年榜;《临渊行》入选2020年网络文学重点扶持作品和探照灯2021年度书单十大网络原创小说。

《择日飞升》是“宅猪”的第九部作品,小说以唐玄宗天宝年间为背景,以历史结合神话为路线,以柳宗元的《捕蛇者说》开篇,从许应捉蛇妖进入情节。改了十五稿的第一章一经发布就瞬间打动读者,把读者带入一个神秘内卷的仙侠世界。

作为捕蛇者,许应一直老老实实勤恳本分,直到这一天,他捉到一条不一样的蛇……

三月初一,神州大地,处处香火袅袅,守护着各个村落、乡镇、城郭、州郡的神像纷纷苏醒,享受黎民百姓的祭祀。

然而,从这一天开始,天下已乱。

假设古代的神化和祭祀传统是真的,供奉的寺庙、道观、祠堂里的神像可以活过来,是真实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的?阳间与阴间的统治者会有什么联系?他们之间的争斗是什么样子?

小说以湖南永州的山水、神话和民俗故事等本土文化为素材,以巫傩之术为力量体系,结合阴间入侵阳间的戏码,以及人体六秘之类的元素,以在阶层固化中打破内卷仙侠为题材,描写了主角许应从一个捕蛇者走起,在抓到了一条不一样的蛇之后,走上了内卷的修行之路。

静心修养十月,而今重新起航。“宅猪”的《择日飞升》让幻想与现实在永州的潇湘山水中交汇重叠,构建出了一个比《牧神记》和《临渊行》更浩瀚更精彩的仙侠世界,给万千读者带来了更多更美好的期待。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