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刘建:铁山不语自巍峨

  湖南文联   2022-04-14 11:51:32

文丨刘  建

黄铁山主席,人们敬重、亲切地称他为“铁主席”。

铁主席是中国水彩的学术带头人。水彩画传入中国约三百年、或其主要发展脉络的一百多年来,早期多是其它绘画门类的画家兼而为之,专事者寥寥。自20世纪上半叶、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才逐步进入发展期,专事水彩的画家渐多,作品也多见于综合性展览中。自1984年“第六届全国美展”才作为独立画种而设立展区,但似乎仍不能与其它“大画种”相提并论。为使水彩画得到更为独立、蓬勃的发展,在1985年的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黄铁山与吴冠中、古元、李剑晨等先生联名提出《建议中国美术家协会在今明年内举办一次全国水彩画展览》的提案。其后,举办了具有连续性、带届次的“全国水彩粉画展”“中国首届水彩画艺术展”及“中国百年水彩画展”等等独立的水彩画大展。1993年成立了中国美协水彩画艺术委员会,黄铁山应聘为委员,1999年应聘为第二届艺委会主任。为便于工作,以前中国美协各画种艺委会的主任都由在京专家担任,而他是当时及之后多年全国唯一的“京外主任”,并且连任,现又担任名誉主任。

黄铁山  红色故里组画《新中国的明媚阳光•毛泽东故居》水彩画 100cmx140cm

水彩在中国颇有特殊性。它发端于西方,西学基因是天生的,因其水性颜料和纸本媒介,很自然地与中国水墨画的表现形式和审美层面又有相近的因素,甚或有西人把中国画也当作水彩的。在此不作辩驳,只是认为,水彩在中国的多向性、多样化发展是自然而然的,不同观念、不同风格流派地论争也是无需讳言、客观存在的。黄铁山作为主任,以他包容的胸襟、学术平等的态度和以融通的工作方式,使中国水彩画相关西学、中学,相关为体、为用的各种观点、论争能归处在健康的学术范畴,也使得中国水彩画界总体上呈现团结、共进的局面,使中国水彩画不仅在表现形式、也在审美层面上,呈现多样化发展的气象。同时,在西方,绘画整体都被边缘化的情境下,水彩之式微自不待言。而在中国,水彩队伍之大、学术活动之多、艺术水准之高,谈古论外,我认为,当今的中国水彩画正处于生机勃勃的时代。

在中国当代水彩画发展的进程中,黄铁山几十年来受聘担任第七至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的总评奖委员会委员,水彩·粉画展区评委会主任;全国第二至第十届水彩·粉画展览评委会副主任、主任。2006年策划、组织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中国百年水彩画展”并主持学术研讨会,执行主编《1905-2006·中国百年水彩画集》。这项活动是中国水彩画发展史上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还参与组织、筹办、主持召开了“90年代中国美术创作理论研讨会”(1995)“黄山中国美术论坛·中国水彩百年研讨会”(2004)等一系列大型的、有重要影响的学术会议,对中国水彩画在跨世纪前后的学术走向、进一步发展,乃至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铁主席是美术湘军的领军人物。他创作成果丰硕,艺术才学广博,综合影响广泛,1985年即当选湖南省美协主席,并连任三届主席至2003年,现又任名誉主席。几十年来,铁主席广泛团结美术界,谦恭而尊重前辈,和蔼而奖掖后学。如今,湖南中国画、油画、水彩等门类的许多画家已成为在全国有影响的名家,美术事业繁荣兴旺。当然,除了铁主席自身的综合条件和勤奋努力外,又正逢盛世,改革开放、全面发展、重视文艺且经济条件的改善,使他具备了做出更大贡献和推动湖南美术更大发展的全局条件。

黄铁山《精准扶贫地十八洞村》水彩画 78cm×110cm

铁主席是成就卓著的艺术家。有道是画如其人,我以为是艺术家内在品性、气质、修养、经历等综合因素在作品上的折射。铁主席温文尔雅,品性内敛,情感细腻,治学严谨。读其画,犹感如是。不以炫技博人眼球,而用平实的语言和画面的整体性去表达主题意义和感染观者。画风朴实清新,意境隽永醇厚,正所谓静水流深,言简意赅。看似自然主义的描写,其中匠心独运而不露痕迹;看似写实主义的风格,其中抒情写意已融为一炉。他笃守现实主义精神,又散发浪漫主义情怀,轻描淡写间饱含几多乡愁,水色交融中流淌不尽诗意。他的《金色伴晚秋》《苗寨婚嫁图》等9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是在世水彩画家中最多的;他的《关于中国水彩画的思考杂记》获第三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二等奖。他不仅在组织、领导工作方面,也在艺术创作和理论研究领域对当代中国水彩画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他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时代,新近创作的《精准扶贫地十八洞村》已由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永久收藏。体现了这位老艺术家在新时代的使命感与历史担当,也体现了他旺盛的艺术创造力。综合艺术的修养、中华文化的熏陶和自觉的审美追求,铸就了他鲜明的艺术个性,也造就了一位当代中国水彩画坛的大家。其更多作品在全国美展及国内外展出、获奖、收藏、出版专著等等全面成就早已载入当代中国美术史册,远不是本短文所能详尽的。

黄铁山《金色伴晚秋》水彩 32cm×86cm 1984年

此时,再次品读铁主席早期代表作之一的《金色伴晚秋》,寓意深长,引人深思。看那满地金黄的收获和俯首劳作的长者,不禁联想到当今中国水彩画坛、湖南美术园地硕果累累的景象和几十年为之勤奋耕耘的前辈。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