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丨王涘海:坚守人民立场 胸怀“国之大者” 用心用情讲好民族复兴的故事

  湖南文联   2022-04-14 11:51:32

坚守人民立场 胸怀“国之大者”

用心用情讲好民族复兴的故事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文丨王涘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文艺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的地位作用、方针原则、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中国文学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创新和伟大飞跃,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艺纲领性文献,对于推动全国文艺界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自觉把讲话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创作实践和文联工作中去,坚守人民立场,胸怀“国之大者”,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的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下笔有神,字字千钧,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浓郁的人民情结,每次讲话都把人民放在最重要位置。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人民在文艺中的地位和作用。我们应充分认识到人民对文艺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到文艺为人民者生、背人民者死的不变定律,真正做到心中有民、眼中有民、情中有民,不遗余力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人民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人民,我们要学习柳青、周立波等老一辈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牢记人民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本,不能“躲进小楼成一统”,要敢于迈出象牙塔、走出书斋门、跳出方寸地,要静下心、投入情,放下身段、摆正心态,以生活为师,做人民的学生,到基层去,到鲜活的生活深处去,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自觉记录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反映人民心声、鼓舞人民斗志。要与人民如影随形,时刻想着人民,想着人民群众的高质量精神文化需求,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表达,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的最高标准,不断开拓文艺新境界,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文艺工作者的根本立场,我们要老老实实做人民的文艺家、人民的文艺工作者。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历史,时代是人民奋进的时代。人民与时代不可分割、紧密相连。当前,全国人民在党的带领下正雄阔向前,正在书写震古烁今的中华民族复兴的大文章。我们要自觉汇入人民滚滚向前的洪流,一头扎进这个波澜壮阔、欣欣向荣的伟大时代。当下中国的国际国内形势也十分复杂,我们要坚定意志,强化责任担当,心系民族复兴伟业,深情拥抱新时代,积极参与时代变革,准确把握时代本质,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努力去创造能让人民共情共鸣的真正属于人民属于新时代的文艺经典。要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脉动,观照火热现实,把笔墨镜头对准亿万人民,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国人民“敢叫日月换新颜”的奋斗精神、当下时代“沧海变桑田”的伟大变化,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气、神。要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歌颂。要像路遥一样,关注脚下这片土,聚焦身处大时代,不断发掘更多代表时代精神的新气象新人物,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艺术创造,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美学风格,千锤百炼,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为时代留下无法磨灭的艺术经典。

这是伟大的新时代,这是荣光的新征程,新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文艺工作者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要毫不动摇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全面认识、准确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以高度的紧迫感去创造社会主义新文艺,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出文艺工作者全部的光热!

作者单位:湖南省文联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